2015年11月6日星期五

馬拉松關鍵賽前一月


還有一個多月,就到一年一度的國際馬拉松,不少缺乏經驗的跑手,或會於賽前最後時刻“谷到盡”。但對於馬拉松新手來講,每星期跑超過六十四公里,其實容易增加受傷風險,所以若不適當調整訓練量,隨時得不償失。

    馬拉松賽前一個月,最重要是開啟最後的適應性訓練,這樣才能有最佳狀態應付比賽。
   
參加全馬的跑者,第一周可以先跑卅二公里,每次以比賽速度完成訓練,隨後兩至三周開始逐漸減低訓練量,適當的放鬆讓肌肉以最佳狀態比賽。跑手亦可做不同交替 性訓練,如適當加入游泳、踩單車等訓練,以代替部分跑步訓練,繼續心肺訓練、增強耐力,亦可令跑步時所使用的肌肉得到放鬆。關於交替訓練的力度,專家建議 約為跑步訓練的兩到三成,但亦需視乎個人體質不同,跑手可先記錄自己每日的訓練量,以訓練翌日肌肉會有輕微疼痛感為度,對訓練作出調整。

    馬拉松要跑數十公里,前一晚必須有良好睡眠,不然身體根本難以負荷。但現時不少人日夜生活顛倒,“夜晚唔願瞓、日頭唔願起”,任你賽前一晚提早入睡也好,其 實也未必能容易睡着。“時差”是需要時間適應,想能夠早睡早起就必須提早準備,建立起固定的睡眠規律,讓身體逐漸適應。睡得飽自然人都精神啲,這樣才可以 有最佳狀態跑好比賽。
   
文章轉自: 賈大廚 / Qoos New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