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即時解救退化性膝關節痛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的足部問題,其中影響患者較多的為膝內側關節炎。

這疾病的成因很多,但最主要是患者先天膝部呈O形;假如後天再加上肥胖、穿着高跟鞋、經

常進行高負荷運動等,便會令膝內側重複負重,誘發疼痛。

雖說病向淺中醫,但大多數O形腳人士,初期都沒有症狀的,當疼痛慢慢出現時,才加以理會。起初患者在服食止痛或消炎藥物後,疼痛迅速減輕或消失,因此患者很易忽略,至疼痛持續不息時,才開始正視,結果問題已惡化,錯失了最好治療的時間。

我接觸的退化性膝關節病人,大多在出現症狀時已十分嚴重。例如一位約60歲女士,因患上退化性膝關節炎,寸步難行,極度影響她的日常生活。她是一名 保母,經常要接送小朋友返學放學,當小朋友返學時,她又要去街市買餸煮飯,每天忍痛走路,萌生退休念頭。檢查後,我發現她有明顯O形腳,膝內側負重增加, 長年累月,膝內側軟骨遭到磨蝕,上下重疊及互相摩擦,出現疼痛,無法多行多站。

減少走路令情況更壞
後來她佩戴了一個合適的膝關節炎矯正護膝,即時感到舒服,痛楚大減。其實退化性膝關節炎是一種退化性疾病,無法根治。治療只是盡量減輕痛楚和防止惡化,嚴 重時便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症狀包括膝痛、關節僵硬、腫脹以及走路時發出咯咯的聲響。因此大部分患者會減少走路或活動。這樣反會加速關節肌肉退化,影響 關節的柔韌性和靈活度,減慢新陳代謝,情況愈變愈壞。

現時坊間大部分的解決方法並不針對生物力學,只能有限度紓緩痛症及減低O形腳惡化速度。如要有效減低痛楚,建議還是輔以針對生物力學處理,包括使用退化性關節炎矯正護膝、針對O形腳的醫療鞋及楔形鞋墊等。

針對生物力學處理的方案
•膝關節炎矯正護膝
個案中提及的膝關節炎矯正護膝,利用四點槓桿原理,上下拉開患者膝內側,從而減低大腿與小腿骨碰到的機會,即時為患者減痛。這護膝有助延遲做手術的時間,適合中度或嚴重的膝關節炎患者使用。

•楔形鞋墊
預製的鞋墊,它的外側較內側為厚,可減低膝部的內收力距,減輕膝內側關節承受的壓力。

•針對O形腳的醫療鞋
這醫療鞋名為Flex-OA,是美國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的風濕病學專家研發,鞋底為高彈性物料,專利X坑紋的凹槽,主要依照正常人赤腳走路模式設計。 研究發現,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穿上這鞋,能減低膝內側關節承受的壓力,即時減輕痛楚,並減慢惡化風險,臨牀實驗發現膝內側關節負荷平均減少20%!患者同 時亦能重新學習及養成自然步態的習慣,可助維繫正常社交活動。

陳思華
美國註冊足科矯形師
szewahc@ezped.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