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最新研究發現:鎂有助大減骨折率達44%



談到護骨,許多人都只會想到「鈣」,卻忽略了「鎂」同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布里斯托爾及東芬蘭大學的最新研究便發現,中年男人如血液中鎂含量低,會增加股骨折及整體骨折的風險。研究對象是2245名年齡介乎4261歲的中年男士,追蹤時間長達25.6年。觀察發現,共有123位人士出現骨折。正常人的鎂指數應介乎1.82.3mg/dl,而追蹤對象中,有36位男士血液內的鎂水平都低於1.8mg/dl;相反,超出2.3mg/dl鎂含量的,只有22人,而這22人均沒有出現骨折,他們的骨折率比血液鎂水平低的人士要低44%

鎂為何有助護骨?
一來因為它可活化維他命D,幫助鈣更易被骨骼吸收;另外,鎂亦可以刺激荷爾蒙降鈣素(calcitonin),確保鈣有效被骨骼吸收,而非進入血管位置,造成血管鈣化或栓塞。這一連串功能,可有效減低骨質疏鬆、心臟病及腎結石的風險。

近年快餐文化及加工食物盛行,膳食中鎂含量大減。美國統計顯示,八成人血液內的鎂水平都不足夠。含有鎂的食物,主要為深綠色植物、果仁及牛油等。但研究同時發現,因長者大多有腸胃問題,故此即使食用含豐富鎂的食品,亦未見有明顯減低骨折風險。故此,年長人士或會有需要服用鎂的補充劑。

專家亦建議,正常成年男女每天應分別最少服用350mg300mg的鎂;小童則視乎年齡,可服用170 mg300mg

鎂的六大作用
1)      幫助身體吸收鈣
2)      幫助放鬆肌肉及神經
3)      活化細胞能量庫ATP,助製造身體能量
4)      活化身體的消化酶,幫助消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脂肪
5)      幫助基因RNADNA合成
6)      幫助製造神經傳導物血清素

如欲了解更多,可參考:

資料來源:
2. Low Serum magnesium levels are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fractures: long term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Seto Kwadzo Kunutsor, al el, DOI: 10.1007/s100654-017-024202, 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