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由內而外養護 拯救頭髮的12大營養食物

頭髮脱落、頭髮開衩、頭髮暗淡無光等,這些都説明頭髮健康出現了問題。它不僅僅影響了個人形象,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人體的營養狀況,因此保持平衡飲食,注意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非常重要。在各類營養食品中,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品尤重要。

黑芝麻
黑芝麻富含油酸、棕櫚酸、維生素E、葉酸、蛋白質、鈣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是油脂的含量較高,能有效地潤澤肌膚、滋養頭髮,對改善頭髮乾燥、易斷等不良狀況有顯著作用。

枸杞
由於頭髮的生長和腎臟、血液循環的健康息息相關,而枸杞子恰好對於補腎和造血促循環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因此枸杞子也是防脱生髮的良藥之一。用枸杞子泡水非常適合脱髮患者服用,可以有效改善人體的內循環,給頭髮的生長營造自然健康的環境。

黑豆
黑豆提供豐富的蛋白質,促進頭髮的生長,也富含鐵、鋅元素和維生素H。如果缺乏這些元素將導致頭髮的脆斷。因此,黑豆能夠有效護髮。可以將黑豆淘洗乾淨並經過反覆蒸、曬後,貯於瓷瓶內,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

全麥(谷)
讓你的牙齒開始撕咬全麥(谷)吧,包括全麥麪包和全麥加工的其他早餐,它們含有豐富的鋅,鐵和B族維生素。全麥食物可以在大量消耗熱量,午餐後,晚餐前幾個小時食用。

堅果
為了讓頭髮更濃密,更有光澤,你應該食用堅果嗎? 應該! 巴西堅果是硒的最好天然來源之一,硒是保持頭皮健康的很重要的一種礦物質。核桃含有α脂肪酸,是W-3脂肪酸的一種,可以幫助護理頭髮。同時,核桃也含有 豐富的鋅。腰果,美洲山胡桃,杏仁也含有豐富的鋅。鋅缺乏會使頭髮易分叉,脱落,所以,健康頭髮的食譜中一定要包括堅果。

柑橘
柑橘也叫做蜜柑,其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而從柑橘皮中萃取的柑橘精油可增強人體免疫力,鎮定神經,消除焦慮和心理壓力,並具有較強的抗老化功效。柑橘精油運用到護髮中,則可以起到清涼提神,去除頭屑的作用。

蘋果
蘋果中含有對肌膚和頭髮所需的大量營養,其中蘋果酸可以防止皮膚和頭髮的乾燥,維生素C對肌膚具有美白作用,果膠則能夠保持肌膚與秀髮的水分,另外蘋果之中的營養成分還能夠抑制頭皮屑的生長、鎮定頭皮和止癢。

奇異果
奇異果可謂水果中的營養之王,它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精氨酸,除了卓越的抗輻射、抗氧化、抗自由基和抗衰老的本領,還含有大量的ALA酸,能幫助秀髮維持水分,防止頭髮乾燥,可全面改善頭髮狀態。

深綠色蔬菜
菠菜是首選,如果不喜歡吃菠菜,那麼綠花椰菜和唐萵苣(甜菜之一)也是不錯的選擇。菠菜時維生素A和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這兩種維生素是集體合成脂肪的必須成分,而有毛囊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護髮素。深綠色蔬菜還能提供鐵和鈣。

豆類
豆類,它們對頭髮真的有用嗎?答案是肯定的,豆類,比如芸豆和扁豆,是健康頭髮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不僅提供豐富的促進頭髮生長的蛋白質,同時也含有豐富的鐵,鋅和生物素,這些物質缺乏會使頭髮脆弱易斷。

低脂牛奶
低脂牛奶,如脱脂奶,酸奶,使礦物質鈣的豐富來源,鈣是促進頭髮生長的重要礦物質。此外,低脂牛奶也含有乳清蛋白和酪蛋白,這兩個蛋白都屬於高質量的蛋白 質。為了頭髮健康着想,應該在早上出門時在包包裏塞入一些酸奶以備晚些時候飲用。為了獲得鋅和W-3脂肪酸,可以把兩湯匙亞麻籽粉,或者核桃粉拌入低脂牛 奶中一起食用。

蛋類
不管是煎蛋,炒蛋還是蒸蛋,只要是蛋,都能讓頭髮更健康。蛋類是你所能找到的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此外,蛋類含有生物素和維生素B-12,這兩者對美麗秀髮都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http://health.takungpao.com.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