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5種食物富含“多酚”清除自由基 養顏抗衰

我們總是聽到“抗氧化劑”,但你肯定沒聽過“多酚”。其實從本質上說,多酚是抗氧化劑的一種。作為一種化合物,多酚存在於一些常見的植物性食物當中,如紅石榴、藍莓等。

多酚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體過量自由基的危害。除此之外,它還可以抑制細胞癌化,起到防病抗癌的功效。想知道那些食物富含多酚?

【綠茶】
綠茶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能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質侵入骨髓,並可使鍶和鈷迅速排出體外,被健康及醫學界譽為“輻射剋星”。綠茶中單寧的含量比其他茶葉多15%~20%。能抑制引起老化的過氧化脂質的生成。抑制細胞的癌化,還能降低血壓和血糖。

茶多酚可以減少皮膚細胞脂質過氧化的產生,增加皮膚抗氧化水準,防止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傷,較好地促進皮膚細胞的生長。紫外線是皮膚自由基的主要來源,茶多酚可直接吸收紫外線,阻止紫外線損傷皮膚,因而具有紫外線“過濾器”之稱,是皮膚的有效保護劑。

【石榴】
  長期以來,綠茶被認為是植物中抗衰老效果最有效的“超級明星”,但研究表明石榴的多酚含量比綠茶高很多。另外,石榴中還含有抗氧化物質鞣花酸,用來防治癌症

  石榴果汁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而抗氧化物可以對抗損害細胞,還可以對抗導致癌症和其他疾病的化學物質。既可防癌,又可治癌。

【巧克力】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豆,可可豆的多酚含量是植物界中最高的,可可豆中的多酚可抑制LDL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氧化,預防動脈硬化、冠心病和心肌梗死等病,還能幫助我們控制體重和減肥。

需要提醒的是在所有巧克力中,黑巧克力的多酚含量最高,也是對身體最好的。巧克力中含有少量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人的生理循環系統,讓皮膚保持彈性和活力。

【藍莓】
  藍莓中含有大量的花青素,花青素可防止皮膚皺紋的提早生成,是目前自然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質。長期食用花青素,可由內而外地預防皺紋,並且可使皮膚光滑,富有彈性。

   藍莓富含豐富的營養,含高氨基酸、高鈣、高鐵、高銅、高維生素,有極佳的保濕與抗輻射抗氧化效果。藍莓獨特之處還在於它能在肌膚內形成一層保護膜,這一 層膜可以鎖足水份,緩解皮膚失水,保持水油平衡,又可以抵制外界電磁波對皮膚的傷害,有效地減少皮膚色素斑、乾燥、暗啞等損害。

Tips:食補多酚的3大秘訣
  1.堅持補充:
  抗氧化是一生的課題,此類物質在體內代謝週期比較短,很快會被排出體外,是一項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工作,需要堅持。

  2.多來源補充:
  不要總依賴於一兩種來源,比如葡萄酒,或者只吃一種多酚食品。應該盡可能擴大食物來源,平時多吃富含多酚類物質的食物。

  3.避免失效和過頭:
  堅持飲用綠茶是補充茶多酚最方便而有效的途徑,但喝過濃的綠茶有可能過度刺激胃而致不適,空胃飲用尤其如此。

  多酚類物質容易與金屬結合形成鹽類而失去效力,故不宜與微量元素營養劑一同服用,某些味道很澀的類型(如柿單寧、葡萄籽提取物)和蛋白質類食物一同進食,也可能降低其效力。

資料來源:http://big5.huaxia.com/hxjk/jkys/shbj/2013/10/3570839.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