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馬拉松跑手 神奇之旅

陳先生是業餘長跑手,當香港或東南亞有馬拉松比賽時,總會見到他的身影。他不是為了獎項才參加比賽,只是享受跑步時的感覺。十多年跑步彷彿成了他的習慣。不用比賽的日子,亦會在運動場上見到他,他甚至打趣地說:「我花在運動場上的時間可能比工作的還多。」
很難想像這樣熱愛跑步的人亦會掛靴,原因只出於他一對拇趾。

其實他在10年前已開始出現拇趾痛。起初每次跑步後他會感到拇趾輕微疼痛,並不影響他的練習,但疼痛與時俱增,他不得不減少練習次數,疼痛才稍減,但不多久又加劇,情況反覆。拇趾痛總是在跑步後出現,經常持續至翌日,十分困擾。

O形腳增加拇趾壓力
他無奈下看醫生,都建議他停止跑步。他亦曾接受過物理治療及一些跌打治療,但效用短暫。他輾轉經朋友轉介下來到我這裏,檢查後我發覺他的拇趾痛源於他的足 形。他的腳部前掌內翻、膝亦向內翻,即俗稱的「O形腳」。這會影響他跑步時增加下肢關節的失穩,及拇趾的壓力,造成痛症。

 前掌內翻會引致足部向內偏歪、足弓下塌,即俗稱的「扁平足」或「寬扁足」。扁平足或寬扁足的人在走路時由於足踝下的關節過度向內旋,令第一蹠趾關節受壓。 跑步時,雙足步寬較走路時窄,從而增加膝內翻力度,加快足部內旋的速度,令拇趾承受的壓力大增。陳先生由於是前掌內翻和O形腳的關係,拇趾在跑步時比一般 人承受的力度會更大,長年累月下引致拇趾僵硬及疼痛。我遂根據他的足形,配了一對處方矯正鞋墊,針對他的足部生物力學問題,以矯正拇趾﹙第一蹠趾關節 ﹚的異常,減低拇趾的負荷,解決困擾他接近十年的痛症。
肌肉電刺激排走乳酸

另外,為助他有更好的表現,我亦建議他使用一些物理治療的器具,增強他的體能及減低受傷的機會,包括:

(1)伸展足部腿筋的斜板(Foot Gym):這器具的斜度可助牽拉腿部肌肉,尤其是小腿及大腿後的筋腱。小腿肌肉筋腱過短,可加劇足部寛扁情況,故多做牽拉有助加快拇趾毛病的復元。

(2)滾軸式按摩棒預防創傷:一些專為運動員而設的滾軸式按摩棒(Roller massager),可針對表層及深層肌肉組織,提供放鬆及按摩效果,可助陳先生練習後紓緩繃緊或過勞的大腿外側的肌肉,預防跑步引發筋腱問題。

(3)在重複鍛煉後,我亦建議他使用一種名為Veinoplus sports的肌肉電刺激器。它能有效排走在運動後肌肉積聚的乳酸。不同的臨牀研究發現使用這種主動方法能快速促進復元,改善運動的表現。

在穿着處方矯正鞋墊及作肌肉運動後,陳先生的拇趾疼痛已顯著減少,且已恢復每星期七天的操練,為接下來的馬拉松比賽做足準備

楊震業
美國註冊足科矯形師
waltery@ezped.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