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單譜紅外線 減輕「生蛇」後神經痛


不少人在孩童時期也曾出水痘,水痘這種帶狀皰疹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患,約三分一人在一生中會患上。二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每年的發病率介乎1.23.4%,但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發病率就增至11.8%。當皰疹引起的皮膚水泡癒合,而疼痛持續三個月,就稱為皰疹後的神經痛。

然而現時治神經痛的藥物的效果有限,若能同時接受單譜紅外線的治療會更有利於紓緩神經痛。

真實個案:紅外線止痛 「生蛇」麻痺疼痛
阿妙有天發現右邊胸口多了粉紅斑,起初她以為是沾到小昆蟲引起的過敏,搽了點消炎藥膏便沒理會。翌早她發現斑點不但沒有消褪,晩上開始感到疼痛,患處變大,情況一直惡化。阿妙心感不妥,找了西醫診治,確診為狀皰疹,即生蛇

西醫配方了特效藥抗病毒藥物阿昔洛韋(Acyclovir),連續服五天為ー個療程。在這段期間她晩上經常痛醒好幾次,同時患上瞼緣炎(Blepharitis)。完成療程後,雖然部分傷口已經結痂,患處也停擴散,但阿妙仍然感到很虛弱。

她於是改看中醫,經過三次針灸、拔罐和中藥背部的傷口已完全癒合,只剩下幾啡紅斑及胸和腋下的小傷口。但痛楚沒有消失,只是由長痛轉為陣痛,令她非常困擾。

患病兩周後,情況依然,這時一位舊同學介紹她用美國單譜紅外線治療儀——安樂光療儀(Anodyne Therapy Device)。因為不用吃藥,阿妙覺得一試無妨。

「第一次治療,感覺儀器發熱。做完二十分鐘,就感覺到體內的神經線上的病毒與光波在開戰似的,雖然還有痛,但大部深層的痛楚已得減緩有些疼痛已變成痺,扭作ー團的肌肉可以鬆弛下來。」阿妙道。

阿妙知道找對了治療方法。兩次治療後,她右手已能活動自如、能提起背包,就連陣痛也減少了。其後她按醫生囑咐,一天三次電療,毎次二十分鐘連續做了六天後,胸口和背部的疼痛和痺完全消失,血液循環恢復如昔,腋下感到撕裂的肌肉漸漸重新縫合似的再過了不久,她便完全康復,回復正常生活了。

年紀愈大愈易有帶狀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的發病風險與年紀相關,年紀愈大,病發的機會就愈高。六十歲以下人患病風險低於5%六十歲以上的風險會大一倍,而年齡超越八十的,風險增加至20%。可幸的是只有919%的帶狀皰疹的患處會引起神經痛。帶狀皰疹神經痛間斷出現,與外來的刺激沒有多大關係

帶狀疱疹除了疼痛之外,最主要是會引起焦慮和抑鬱、影響情緒和睡眠。現時的治療方法主要為抗病毒的藥物和止痛藥。這些藥物能減少皮膚的皰疹和疼痛的程度,但不能有效減低皰疹後的神經痛。要處理這些神經痛,現時建議的治療包括抗抑鬱劑、止痛藥和辣椒膏貼等,效果有限。

多份臨床的報告指出紅外線激光能抑制致痛的神經傳導,有效減低皰疹後的神經痛1-3此外,紅外線在穿透皮膚後,並不會被黑色素所吸收,因此能更深地透入體內,被體內含有色素的物質(如血紅素、肌紅蛋白、黃素、黃素蛋白等)吸收。這有助激活體內能量和一氧化氮的產生,抑制炎症。

個案好轉的機制:擴張血管、提升體內一氧化氮
阿妙的神經痛嚴格來說並不是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她的神經痛在皮膚未痊癒前已經出現所以她的神經痛應該是皰疹伴隨的神經痛。

在阿妙的個案,抗病毒止痛的藥物,及中藥都能減輕神經痛,卻未能完全把疼痛消除。紅外線激光能有效控制和減輕疼痛的程度,單譜紅外線的功能與紅外線激光相若,能擴張血管和增加一氧化氮的產生,止痛之效所以阿妙使用的單譜紅外線儀能治療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

單譜紅外線的另一優點是它遠較紅外線激光安全,甚至可用於睛的治療。曾有患者的帶狀皰疹累及三神經,影響眼部。將單譜紅外線放在部和蓋著眼睛,能迅速促進皰疹的癒合,紓緩它引起的神經痛。因此建議有帶狀疱疹的病人在服食抗病毒和止痛藥的同時,接受單譜紅外線的治療。

參考資料:
1.      Fan X, Wang S. A novel treatment of herpes zoster pain with pulsed laser irradiation. Dermatol Surg. 2015 Oct; 41(10):1189-90. doi: 10.1097/DSS.0000000000000439.
Clin J Pain. 2013 Oct; 29(10):e6-9. doi: 10.1097/AJP.0b013e31828b8ef8.
3.      Mann SS, Dewan SP, Kaur A, Kumar P, Dhawan AK. Role of laser therapy in post herpetic neuralgia.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1999 May-Jun; 65(3):134-6.

摘錄自《頑症不藥而癒》第十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