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中風康復新發現 軀幹步履齊鍛煉

偏癱是最常見的中風後遺症。當患者失去自主肌肉控制時,會無法穩定軀幹,身體的平衡力、直立姿態、頭部及手臂靈活性都會受到影響。有物理治療師指出,除了使用高科技的復康儀器,利用阻力橡筋帶(練力帶)進行簡易的肌肉訓練,亦能夠強化軀幹及改善步履,加快復元。

註冊物理治療師廖山河表示,若果偏癱患者在康復過程中屈曲或旋轉腹部時感困難,可進行肩部運動,繼而強化腹部肌肉,達到穩定軀幹的效果,甚至降低腰痛機會。

韓國研究指出,中風患者透過運動練力帶進行肩膀伸展運動──包括肩前舉及肩外展訓練後,患者的腹直肌、內斜肌及外斜肌力量都明顯加強。

可隨時在家中練習
患者在無背椅子上坐直,雙腳平放地,將長約80cm的運動練力帶連接到距離1米的桌上,並將橡筋帶的固定位置及患者肩膀連成水平線,重複訓練以下動作:
 • 肩外展:手握軟管,手臂向外展開90度。
 • 肩後展:手握軟管,雙手向後伸展,軟管與桌面成40度。
• 肩前展:患者背向桌子,手握軟管向前拉展,軟管與桌面成40度。

研究人員為患者作肌力測試,證實以上的動作有效強化腹部力量,增加軀幹穩定性及平衡力。而且,練力帶訓練簡單易學,不受場地限制,患者可以隨時在家中練習。

六周改善步履增強腿力
此外,不少中風患者康復後會出現走路不穩的問題,國外數據顯示,六成患者行走時會出現活動障礙,兩成患者更需要以輪椅代步。廖山河解釋指:「一方面,患者的腳部肌肉因缺乏運動而出現萎縮;另一方面,中風後遺症『足下垂』,會令患者在走路時無法提起腳掌,出現拖腳的情況。兩者都會令步態不穩,增加跌倒風險。」

外國臨牀實驗證實,中風患者在接受傳統的康復治療及步態訓練外,連續六星期於治療室或家中利用練力帶進行阻力訓練,有效加快復元速度,腳部肌肉的活動表現更佳。

「家居.助行.飲食.運動」講座
為幫助中風病人及家屬更了解中風康復治療,匡健出版特別邀請醫生、物理治療師、足科矯形師及營養師舉辦免費講座,詳情如下:
日期:10月2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至5:30
地點:九龍佐敦吳松街191號突破中心禮堂
預約留位:3107 7750袁小姐 (參加者可獲贈美國THERABAND練力帶乙條)

廖山河 註冊物理治療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