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星期四

護腰妙法----跪住坐




朋友JohnsonIT部工作,長時間要對著電腦,但坐姿非常不堪,長期受腰患困擾。早前我們便提及過,要護腰最緊要是坐直,保持脊椎的天然S型弧度,最重要更是注意下腰背會出現「腰彎」位,這才真正能減低脊椎受壓,防範椎間盤脫出。
可是Johnson習慣性坐時會寒著背、或側身坐、甚至翹腿等等....,要他時刻要記得坐直,實不容易。

其實不但是Johnson 許多大人或小朋友,要他們時刻要注意坐姿真的好困難,一來是他們習慣問題;二來他們亦覺得坐直是十分費勁的事。

所以外國專家七、八十年代開始,已設計了一款名為跪坐椅(Kneeling Chair)的護脊輔助品,可以一坐下去,坐者便馬上坐直,坐直之餘又舒適無比,可以長時間一直保持著這正確坐姿。

這跪坐椅是根據人體工學設計,側看時,整個人會略前傾,跪著坐(見圖),大腿前傾角度約6070度,因前傾關系,看上去總讓人誤以為:坐者的整個人的重量,是否會全壓在膝蓋?膝蓋不是會很累很勞損嗎?

其實這只是錯覺,只要試坐一下,便會知道膝蓋其實十分輕鬆,一點兒不會感到壓力,非常舒適自然。因為身體重量平均分散位置主要是臀部、大腿及脛前(即下肢的前部位)

跪坐姿勢最大好處,便是可以時刻保持S型脊椎的天然弧度(見圖),對於又想防範腰背痛,但又未能養成坐直習慣人士,會是最佳選擇。

跪坐椅還有其他優點:

1) 提升集中力及表現:
不良的坐姿,會容易引起疲累、頸痛、肩背膊、腰痛及頭痛等。改善坐姿,可間接改善工作表現及集中力,提升工作效率。

2) 增加軀幹及腰部力量:
由於跪坐椅沒有椅背,坐時比起有椅背的椅子,更有助強化軀幹及腰腹部力量。

3) 有助內部器官活動
跪坐椅的設計,可讓盤骨略向前傾,這姿勢有助改善呼吸、血液循環及消化。另外,整個坐直了,胸挺前了,肺部容量也增加了,整體循環系統會有助改善。

4) 減低對脊椎、肌肉及筋腱的勞損
跪坐椅能保持正常腰椎弧度,將全身壓力有效平均分散,減低肌肉、筋腱及關節局部受壓勞損,尤有助腰患者,防範出現椎間盤脫出問題

參考資料:

產品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