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脫癦痣須謹慎 提防變皮膚癌

脫癦痣須謹慎

近年在美容熱潮下,不少嫌棄自己臉上有痣或癦人士,會在美容院脫痣脫癦,原來這是十分危險的事,因為無論痣或癦,都是腫瘤一類,在性質未明前胡亂接受甚麼 激光脫癦脫痣治療,或有機會引致惡性細胞擴散,後果極其嚴重。如何正確處理癦和痣?今期由整形外科醫生金永強為大家解釋。

醫學上沒區別
養和醫院整形外科中心主任金永強解釋癦和痣如何形成,「皮膚分為表皮層及真皮層,色素細胞多位於在外皮及真皮層中間的外皮基底層。人的皮膚顏色是由黑色素細胞內的黑色素粒子數量決定,黑人較多,白人較少,黃種人在兩者之間。如黑色素細胞聚集過多就會形成良性腫瘤的痣或癦。」

癦和痣有何分別?金醫生說:「大家多數將體積細、不太凸起、不太厚身的就俗稱為癦;範圍較大、體積較大的就稱為痣,年幼便出現或出生便有的,就俗稱為胎痣。其實兩者在醫學上沒有區別,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組織完全一樣。」

有無根外觀難鑑別
癦和痣有各種不同形態,有些較凸出,有些長出毛髮,有些不太凸出,都是同一類嗎?

金醫生解釋,一般人對癦和痣有多種分類方法,例如凸出和不凸出,有根或沒有根,這只是由於它向皮膚外生或向皮膚內層生長。而從外觀上鑑別癦和痣,難以分辨 哪些有根、哪些沒有根,所謂無根即色素細胞只影響至表皮層,或交界層,而有根的即影響深入真皮層。大多數患者想脫的癦或痣,多數有根。

深淺源於黑色素
為何有些癦或痣較深色,有些較淺色呢?
金醫生說:「癦和痣都是色素細胞聚集過多形成,內裏的色素粒子數量亦各有變化。若癦的色素粒子不太多,便較為淺色。白人的癦或痣大多數和皮膚顏色相近,因為裏面只有少量的黑色素。黑人雖然亦有癦,但在黑皮膚上更難察覺。」

應由醫生處理
既然癦和痣有機會是惡性,因美容原因而計畫脫癦或痣人士應如何處理?

金醫生說,脫癦或痣屬外科手術,不應由非醫護人員處理。病人應見專科醫生如皮膚科或整形外科,一般具經驗的專科醫生,從臨牀檢查中能分辨性質,準確度達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有懷疑應切除進行病理化驗。

「而亞洲人常見的基底層惡性瘤,外表像一粒癦般,呈黑色,如患者不知情而胡亂接受美容院的激光脫癦治療,有機會引致擴散。過去就有外科醫生接獲美容院脫癦後發現是皮膚癌個案。」金醫生說。

提防變皮膚癌
有傳突然出現的癦或痣,有機會是惡性腫瘤,例如藝人謝霆鋒年前在左側頭皮出現不尋常色斑,最後發現是黑色素瘤而需要切除。我們需要提防癦或痣病變嗎?

金醫生說:「癦和痣是黑色素細胞增生,簡單來說是黑色素細胞良性腫瘤。癦和痣的確有機會產生病變,成為惡性腫瘤,即皮膚癌。」

如何分辨是良是惡?如果癦、痣或色素深的皮膚破損,或發覺開始有變化如短時間內變大,周邊界 不規則、變厚、破損後難以痊瘉、出血、色素加深,都有機會是惡性皮膚病變徵狀,要見專科醫生檢查清楚。」

不過他補充:「一般細小的癦病變機會低,毋須擔心,但如有家族性皮膚癌,或曾患皮膚癌,或容易曬傷及經常曬太陽,就要特別小心。」

激光須多次療程
以激光脫癦或痣,術後是否沒有疤痕?金醫生說激光屬低創傷性治療,但不一定無疤。激光治療並不是適合所有癦和痣,例如一般面積較大的痣就不適宜做激光,如 堅持用激光治療,要十至二十次療程;如根深,可能最後只有七至八成效果,亦有部分堅持用激光治療病人經多次療程後效果未滿意,最後都是以外科手術切除。

太田痣因是色斑的一種,面積雖大,覆蓋半邊臉,也適合做激光治療,大約六至十次療程。每次治療後皮膚會有輕微結痂,一星期才痊瘉。

九成適合手術切除
如經專科醫生鑑別沒有惡性風險,可以選擇哪些方法脫癦或痣?金醫生指可以用激光或手術切除,但九成 或痣個案都是以手術切除,只有大約一成較薄、細小及沒有根的可以多次激光處理。

「細小的癦和痣以外科手術切除後,創傷範圍細,疤痕都會細小。如是一大塊痣,創口疤痕會較大。術後是否可以完全無疤?因人而異,每人的皮膚反應不同,亦要視乎位置及大小。」 金醫生說。

手術以局部麻醉形式進行,術後皮膚上有縫 ,會以細小的肉色膠布掩蓋,而皮膚裏亦有溶 。術後病人可以正常上班,表面的縫 於七至八天後拆除。

為何不裏外都用溶 ?金醫生解釋溶 在溶解過程中或會引致輕微發炎,故只用在皮膚裏面,外面用幼細須拆除的縫 ,疤痕會較少,術後效果更好。

1 則留言:

  1. 現在,您可以利用兩種不同的激光去把痣消除:色素激光和二氧化碳激光,所達到的美容效果遠遠較優勝 http://www.drhealthbeauty.com/htm/chi/lt_molesremoval.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