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家宅男女之揀邊科:電暖毯忌摺 37℃瞓得冧

家宅男女之揀邊科:電暖毯忌摺 37℃瞓得冧

寒冬有老公「暖床」係好溫馨,但又點及電暖毯暖得快捷方便,然而安全性往往令消費者卻步。其實,只要逛逛本地大型百貨,不難發現電暖毯來來去去幾個品牌,正因為要通過安全測試唔易,這些已取得認證的品牌品質多可信賴,要擔心的,反而是不正確使用,損壞產品帶來危險。

重點逐個 Check!
1.溫度 37℃最舒適

電暖毯畢竟是電子用品,使用時間長又貼身,安全至為重要!電暖毯溫度不宜過高,長時間使用的話,不宜超過37℃,尤其是長者對溫度反應較不敏感,很易在不 知不覺中灼傷。而即使在非正常操作下(如摺叠使用)引致電暖毯失靈,品質優良的產品,其溫度亦不會超過60℃這上限,否則會增加灼傷風險。過去消委會便曾 測試坊間一些在大陸購入的品牌,在0℃至15℃的低室溫下調校至最低溫使用,竟仍量得50℃高溫,故意摺叠使用下更升溫至超標的145℃!因此,選購時可 留意產品可有標明發熱溫度,而備有多段式溫度調校的,彈性亦較大。

2.質料 棉質可機洗

電暖毯質料多為羊毛及棉,羊毛較柔軟,不過就不適合皮膚易敏感人士。此外,羊毛要手洗,需較長時間晾乾,棉質多可放洗衣機以一般清洗程序洗淨,亦較快乾 透。不過要留意市面部份產品並不是全天然羊毛製,多有混棉,購買時可認清標籤。

3.輻射 少過1%安全

美國密歇根州韋恩國立大學的研究發現,婦女使用電暖毯患子宮癌的風險較沒有使用的婦女高15%,原因是電暖毯會發出磁場輻射。消委會曾根據國際非電離輻射 保護委員會、電暖毯輻射量不能超過1%的指引進行測試,發現所有樣本包括內地品牌的輻射量都遠低於標準,所以用家不必過份恐慌。

4.保養 捲起收藏壽命長

保養方面,即使電線為可脫式產品,放洗衣機洗時亦不應過份屈曲;不可機洗的,用乾或微濕的布抹淨即可。另外,除非有獨立又堅固的儲物箱保護,收納時應避免 對摺,捲起就能減低對發熱線的傷害。也要經常檢查產品有否損壞,例如過熱時表面會有焦痕;而不使用時,關掉電源之餘更應從電源插座拔出插頭,因為失靈的電 暖毯有機會在關掉電源後繼續發熱。最後,也不要拖拉電源線及將電線放上電暖毯的發熱部份。

5.使用 忌摺及上鋪床單

其實電暖毯可分為鋪在床上的 Under-blanket及可當被使用的 Over-blanket,後者在港並不流行。消委會指, Under-blanket式電暖毯不要用於活動式床鋪如摺床上,以免失穩引發危險,亦不應摺叠使用以免損及內部發熱線。因怕弄污而在電暖毯上鋪床單才使 用亦不可,易產生過熱問題而損害電暖毯。若不夠暖,可外加被鋪,勿與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漏水而引發漏電。一般電暖毯均須預熱45分鐘才可使用,若覺得床 鋪溫度已足夠,不妨在睡前拔掉電源,也就更加安全。
有多段式溫度調校的產品,彃性較大,可配合不同體質的用家
棉質電暖墊拆電線後可機洗,亦較快乾透
收納時,捲曲較對摺能減低電暖墊內部發熱線的傷害
德國Sanitas電暖墊:
全歐洲製造
通過CE安全檢定
可機洗
2年保養

暖墊詳情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category&path=0_7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