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練吸氣肌肉增間歇跑能力

呼吸與跑步運動息息相關,增強呼吸能力可有效提升跑步能力。浸會大學有研究發現,訓練橫隔膜、外肋間肌肉等吸氣肌肉,增強呼吸能力後,能加強間 歇跑步的能力約三成,適用於訓練足球員等需要間歇跑步的運動員。負責研究的教授將吸氣肌肉訓練應用在本港東亞運長跑手身上,發現運動員比賽表現有改善。



浸大體育學系對十八名跑步能力相若的非專業運動員進行研究,將他們隨機分成 兩組,一組須要先進行為期四周的吸氣肌肉訓練,每周訓練六天,每天兩次利用特殊儀器進行為數三十下的吸氣練習。另一組則不須進行訓練。兩組運動員均須進行 六周間歇性跑步訓練,即每次跑一段特定距離便停下休息一會,然後再跑。受訓組運動員於每次跑步訓練前均須進行吸氣肌肉熱身,利用特殊儀器進行為數三十下的 吸氣練習兩次。

適合足球運動員

研究結果發現,受訓組比另一組運動員跑步快百之二十七,顯示吸氣肌肉訓練能有效提升運動員的間歇跑步能力。負責研 究的浸大體育學系助理教授湯國強表示,足球運動員須時跑時停,因而須進行間歇跑步訓練增強他們的跑步能力,今次研究證明訓練呼吸肌肉能有效提升間歇跑步能 力,對他們的訓練十分有幫助。
湯國強解釋,進行吸氣肌肉訓練後,能降低運動員跑步時的呼吸緊迫感和身體新陳代謝的壓力,對長跑運動亦有幫助。他將研究應用於東亞運長跑手身上,跑一萬米的運動員陳家豪完成時間縮短逾一分鐘,成效非常顯著。

( 資料來源 :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123/00176_067.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