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

運動時足踝扭傷的 P.R.I.C.E.與H.A.R.M.


足踝扭傷,成因是身體失平衡或是俗稱的“叉錯腳”,而引致足外踝韌帶拉傷

不宜活動或作任何伸展動作,應立即作 P.R.I.C.E. 療法,以緩減患者痛楚及發炎情況:

P - Protection 保護 (施以保護,以免患處再度受創)
R - Rest 休息 (給予患處最少48小時的休息,直至發炎情況開始改善)
I - Ice 冰敷 (有助止痛及減低水腫形成機會,每兩小時以冰外敷患處15分鐘)
C - Compression 施壓 (用彈性繃帶包紮,以免出現嚴重水腫,影響復健進度)
E - Elevation 抬高 (用枕頭將患處抬高,以減低水腫出現機會)

除足踝扭傷以外,P.R.I.C.E.療法亦適用於其他韌帶拉傷、肌肉扭傷或類似情況 。

禁忌 - 急性軟組織創傷期間不宜作的 4件事 H.A.R.M.

H - Heat 熱敷 (熱敷會令血管擴張,增加患處血液循環,加速水腫形成)
A - Alcohol 酒精 (飲用含酒精飲料同樣會令血管擴張,加劇腫脹情況)
R - Resisted movement 抗阻力活動 (研究指出過早作抗阻力活動會影響患處組織復原)
M - Massage 按摩 (過早按摩患處可能會引致“ 化骨性肌炎 ” )




假若紅、腫、熱、痛等急 性發炎情況於創傷 72 小時後經已逐漸消退,則可改用熱敷,以達致止痛及放鬆效果。另外,按摩亦可加速受創組織的血液循環並放鬆緊張肌肉。
*若情況嚴重或久休未愈者,宜盡早請教醫生,以免延誤最佳診治時機。

資料來源: http://www.hktraveler.com/fans/fans39a.as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