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慢性頸痛不藥而癒!





三十五歲的蔡女士從事銷售工作,早年巳偶爾覺得頸梗膊痛,早上醒來時眼睛感覺很澀很脹,同事都說是肝有事,她都不為意,直至去年初,她開始睡得很不安穩,起床感到手腳麻庳,喉嚨乾澀易痛,頸膊痠痛,後腦麻脹,容易疲累,有時甚至半夜會麻痺脹痛至驚醒,情況持續數個月。

她曾看過腦科醫生,照過磁力共震,俱查不出原因過針炙,骨科,效果都不長久輾轉找脊醫試試。

「脊醫為我做手法, 放鬆了我頸椎肌肉外, 她還為我做了一個二氧化碳呼吸測試, 她說我用了胸部呼吸, 而且呼吸過快, 認為那是我頭面麻痺的主要原因。」蔡女士說,脊醫還教了她用橫膈膜呼吸, 雖然那呼吸模式不是一天半天可以掌握得到的, 但她依照脊醫指示, 當晚躺在床上, 盡量運用腹部放慢呼吸, 並感覺腹部一升一沉。

「當夜, 我真的沒有出現手腳或頭面麻痺,醫生還說我因呼吸過快, 睡時不自覺用了口來呼吸, 因此也叫我晚上用膠紙貼上雙唇, 很奇怪, 翌天真的不再感到口部乾澀了!!

蔡小姐表示那之後個多月,她的頸痛症狀也逐漸消失了, 至今個多月也不曾再出現了。度血壓時下也由90多巳降至70多,晚上睡得好多了精神明顯改善了

脊骨神經科醫生李嘉瑜表示,慢性肩頸痛是香港人常見的痛症,但一般人以為成因不外乎工作過勞、姿勢不良、過度用手機,但近年外國研究發現,超過八成的慢性頸痛人士的病因,都是因為錯用了胸式呼吸所致﹙reference﹚。要真正根治問題,首要是學懂橫隔膜呼吸。

要學懂橫膈模呼吸,並持續而行,對一般人並不容易,除了靠悟性或不斷練習,亦可依靠一些專門用以鍛練呼吸肌肉的鍛練器輔助。

如想知個案治療詳情,可參考在近期出版的《頑症不藥而癒》

《頑症不藥而癒》主要是一本有關常見一些棘手病症,以傳統西藥未必可有效根治,卻可依靠一些物理治療儀器,達至十分理想效果。每篇都會剖釋一種常見的都市棘手病,並有個案為例,十分生活化,每篇更有專家,包括物理治療師、脊醫、護士或中醫師等,詳細分析個案患病的機制及原因,並講解有效的治療方案。

想知詳情,可參考《頑症不藥而癒》一書: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0_157&product_id=747#.WCkf79V96p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