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八周改善長年「尿」失禁




Maggie 五十歲,九年前已開始試過在街上尿急失禁,萬分難堪。因羞於啟,她一直未有求醫,但長年累月,小便失控變本加厲,就連剛落床到廁所這段路程也無法忍耐,中途失禁。甚至大笑、咳嗽、打噴嚏時都會有漏尿或尿失禁的情況,她開始避免外出,脫離社交圈子。

 
因問題日益嚴重,她終求醫,經檢查後,證實她患有混合型尿失禁,不能自主收縮盤腔底肌肉,醫生建議她做手術。但Maggie擔心風險,決定放棄,選擇行為治療,包括控制排尿習慣和正確喝水習慣,後病情雖有改善,但Maggie始終無法自主控制好盤腔底肌肉。
醫生再建議Maggie使用一部家用的盤腔底肌肉電刺激器,鍛練盤腔底肌肉,經指導後,她在家每星期用三次,每次做一小時電刺激運動。兩個月後,她自尿失禁情已好轉七八成,排尿時也逐從兩小時一次改至三至五小時一次,治顯著。她自此重新建立社交生活,更入了泌尿科病友會,積極參工作至今。

電刺激治療是透過微弱電流,通過放在陰道或肛門的電極來刺激,強化患者的盤腔底肌肉,以改善及治療「急切性」和「壓力性」尿失禁。每次治療二十分鐘,每星期次,為期二十星期。這種方法適合無法學懂如何正確使用盤腔底肌肉的病人。治療強度可以自由調節,患者可在家中自己作治療。研顯示,電刺激治療三個月後,盤腔底肌肉收縮力微弱的婦女尿失禁改善效率為七成,滿意度達九成,而且全部使用者均沒有不良反應。

如想知個案治療詳情,可參考在近期出版的《頑症不藥而癒》

《頑症不藥而癒》主要是一本有關常見一些棘手病症,以傳統西藥未必可有效根治,卻可依靠一些物理治療儀器,達至十分理想效果。每篇都會剖釋一種常見的都市棘手病,並有個案為例,十分生活化,每篇更有專家,包括物理治療師、脊醫、護士或中醫師等,詳細分析個案患病的機制及原因,並講解有效的治療方案。

想知詳情,可參考《頑症不藥而癒》一書: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ath=0_157&product_id=747#.WCkf79V96p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