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前膝痛趨年輕化 三管齊下免後患





前膝痛只是老人病?這麼想就大錯特錯了。英國關節炎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年輕成年人當中,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曾出現過前膝痛,對工作及日常生活帶來很大影響。足科矯形師楊震業指出,外國亦有研究發現,青少年及經常運動人士當中,患有前膝痛者可分別多至45%33%。香港近年也有同樣的年輕化趨勢,年輕人絕對不可以掉以輕心。

足科矯形師楊震業解釋,香港近年許多年輕人熱愛運動,如馬拉松等,但事前往往熱身不足,又或過度訓練、休息不足──這些都會增加前膝痛的風險。「而且他們對自己的腳型未有足夠認識,選擇了錯誤的跑鞋、護具或訓練場地等,都有可能再增加傷及膝蓋的風險。」楊補充道。另外,比較以前來說,現代社會生活富裕,快餐飲食又盛行,年輕人超重的現象常見,從而加重其膝蓋負擔。若不及早處理,便有機會導致前膝痛。

廿多歲飽受膝痛煎熬
斌仔(化名)今年20多歲,已患前膝痛三年。他本活潑好動,酷愛打籃球。初時,他只是偶爾在運動時感到疼痛,但後來連平常走路都感劇痛,嚴重影響生活。他任職侍應,需要長期站立及走路,膝痛令他苦不堪言。他只好依靠止痛藥去紓緩痛症,但藥效短暫──他的前膝痛並無從根本改善,甚至變本加厲。

經檢查後,足科矯形師發現斌仔患有嚴重膝外翻,俗稱「X形腳」。他雙腳並排時,膝蓋會向內旋,而屈曲膝關節時,膝蓋會出現錯位,增加前膝關節的勞損。另外,他的扁平足亦加速小腿骨及膝蓋的內旋,加劇膝蓋退化。

就斌仔的情況,足科矯形師建議他佩戴適當的護膝、訂造矯形鞋墊及服食蛋殼膜,三管齊下改善他的膝痛問題。

1. 護膝
護膝有很多不同的款式,若針對前膝痛的話,應該選擇前面開孔的護膝。這可降低膝蓋在運動時錯位的機會。由於斌仔的年紀較小,又常做運動,所以足科矯形師亦推薦他使用外側牽拉臏骨護膝,令保護更全面;又建議他在運動或工作時才使用護膝,減低膝部肌肉依賴的問題。

2. 矯形鞋墊
矯形鞋墊可助足部寛扁者減少走路時小腿的內旋幅度。再配合包跟及鞋腰較硬的鞋子,經過68星期,斌仔的膝痛已出現明顯改善。

3. NEM蛋殼膜
醫學界近年亦發現,一種名為蛋殼膜NEM的營養補充劑有效抑制軟骨分解及退化。有研究指出,服食十天即有效減輕膝關節痛。
膝痛療法比較:

成效
費用
類固醇
雖有止痛效果,但副作用大,例如血壓上升、損害肝臟等等
較低
葡萄糖胺
有研究指出口服葡萄糖胺的作用只與「安慰劑」近似,至今仍未有統一的報告證明其效用
一般
透明質酸
剛完成注射後會產生腫痛,持續效果因人而異,由三個月到一年不等
最高
蛋殼膜
含有膠原蛋白、軟骨素、透明質酸及胺基酸,研究發現,利用蛋殼膜NEM, 可有效減輕腫痛、僵硬,同時抑制軟骨分解過程,延緩關節退化
一般

 更多資訊:
Wise Nutrition NEM 蛋骨素(天然蛋殼膜配方)】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filter_name=NEM&product_id=72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