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磷蝦油證實降血脂 阻自由基攻擊動脈


根據世衞統計,2012年有大約1750萬人死於心血管病──心血管病可謂一名頭號殺手。不過,最近的研究發現,磷脂型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3)在心血管方面保健效能顯著,四星期即有效減低血脂水平,並降低血栓形成指數。挪威奧斯陸大學的藥理學博士Dr. Nils Hoem亦表示,磷蝦油蘊含豐富磷脂型奧米加三脂肪酸,不但抗炎、抗凝血效果突出,吸收利用率亦比傳統魚油優勝。

磷蝦油有助防止血管堵塞
根據20171月刊登於期刊《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最新研究,每天進食150-450mg的磷脂型奧米加三脂肪酸(取自磷蝦油),四星期便能同時減低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膽固醇」)。2015年的一份研究更顯示,進食磷蝦油28日能提高體內「奧米加三奧米加六」的比例,降低血栓形成指數(Thrombogenicity Index),從而減少血栓堵塞血管的風險。

動脈硬化的形成
研究指出,新陳代謝中,有一部分氧氣會轉變為不穩定的自由基,此過程被稱為「氧化」,而自由基會攻擊細胞及組織結構,包括動脈壁。一旦動脈壁受到攻擊,就會受損發炎。低密度脂蛋白會乘虛而入,修補受傷的部位,繼而被自由基氧化,並最終黏在動脈內皮背後,使動脈壁變厚變硬──也就是所謂的動脈硬化。

奧米加三脂肪酸多方面保護血管
磷蝦油蘊含豐富奧米加三脂肪酸,它具有天然抗炎的作用,能加速受損動脈壁恢復;又有抗凝血作用,可減低血液黏稠度,防範血栓形成;降低血脂(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水平。磷蝦油同時含有大量抗氧化蝦青素,能從根本防止自由基攻擊動脈壁。

冠心病風險大降90%
研究亦證實,當奧米加三指數(即紅血球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含量,是心血管健康的最新指標)由3.3% 提升至6.5%的時候,冠心病風險會大降90%。而每日服食4g磷蝦油就已經可以將奧米加三指數由3.7%提升至6.3%──由此可見攝取磷蝦油的重要性。

磷蝦油吸收利用率勝魚油
魚油和磷蝦油雖同樣含有奧米加三脂肪酸,但研究發現,磷蝦油的吸收利用率(Bioavailability)比魚油高近1.5倍(見圖一)。在個別器官,例如在心臟位置,磷蝦油的吸收利用率甚至比魚油高約96%EPA)和42%DHA)(見圖二)。

這是由於磷蝦油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屬磷脂型,溶於水,較易進入細胞和輸送到全身,亦因此較易為人體所利用。相反,魚油奧米加三脂肪酸屬三酸甘油酯型,不溶於水,效能就比磷蝦油差得多。

盛長南極無污染
磷蝦油另一優點是不受重金屬污染。一來磷蝦盛長於污染最少的水域──南極深海,二來磷蝦屬食物鏈底層,故吸取的有害重金屬理當最少。相反,魚油取自食物鏈較高層的大魚,出產地亦難以追溯,污染風險相對較高。

參考資料:
1. Hals P-A, Wang X, Xiao Y-F. Effects of a purified krill oil phospholipid rich in long-chain omega-3 fatty acid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factors in non-human primates with naturally occurring diabetes type-2 and dyslipidemia.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2017;16:11. doi:10.1186/s12944-017-0411-z.
2. Berge RK, Ramsvik MS, Bohov P, et al. Krill oil reduces plasma triacylglycerol level and improves related lipoprotein particle concentration, fatty acid composition and redox status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 a pilot study. 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2015;14:163. doi:10.1186/s12944-015-0162-7.
3. Ulven SM, Kirkhus B, Lamglait A, et al. Metabolic Effects of Krill Oil are Essentially Similar to Those of Fish Oil but at Lower Dose of EPA and DHA, in Healthy Volunteers. Lipids. 2011;46(1):37-46. doi:10.1007/s11745-010-3490-4.
4. Batetta B, Griinari M, Carta G, et al. Endocannabinoids may mediate the ability of (n-3) fatty acids to reduce ectopic fat and inflammatory mediators in obese Zucker rats. J Nutr 2009;139:1495–1501pmid:19549757
5. Harris WS. Omega-3 Fatty Acid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Case for Omega-3 Index as a New Risk Factor. Pharmacological research: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Italian Pharmacological Society. 2007;55(3):217-223. doi:10.1016/j.phrs.2007.01.013.

更多資訊:
Nutra Solution 南極磷蝦油】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733#.WVm3kFH-uM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