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星期二

食鈣護骨不成反傷身?只因缺少維他命K2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很多人會大量飲用牛奶,甚至額外服食鈣片,只為攝取更多鈣質。可是,如果攝入大量的鈣,而不同時吸取維他命K2,鈣就不能順利地到達骨骼和牙齒,反而會在錯誤的位置──血管內沈積,造成所謂的「血管鈣化」,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對身體反而有害無益。

骨質疏鬆無明顯症狀 引起骨折或致死 
步入中年以後,骨骼組織的鈣質逐漸流失,隨着香港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的情況亦愈趨普遍。據醫院管理局2011年的統計,香港約有30萬名婦女及10萬名男士患有此症。可怕的是,骨質疏鬆並沒有明顯的警告症狀,在發現病症時,很可能已是骨骼變得脆弱後,導致疼痛甚至骨折。

骨折最常出現在脊椎、手腕,或髖部:脊椎骨折會導致背痛、難以挺腰,出現駝背情形,而髖部骨折更可致殘障,終生不良於行,甚至死亡,故此不容忽視。目前醫學界亦未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幫助骨質疏鬆患者的骨骼回復原狀,故此防預骨質疏鬆非常重要。

維他命K2 搬運鈣質能手
一生中,我們體內骨骼不斷在重建。過程中,有兩種細胞非常重要:造骨細胞(Osteoblast)及破骨細胞(Osteoclast)。兩種細胞要相輔相成,互取平衡,骨骼結構才能保持健康。

而造骨細胞所產生的骨鈣素是否能發揮作用,則視乎身體有否足夠維他命K2K2如一個電燈的開關掣,有它存在,骨鈣素才可以活躍起來,幫助血鈣導入及結合到骨基質上,讓骨骼堅固起來,減低骨折風險。

提到維他命K,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其血液凝固功能,其實維他命K系列的成員很多,凝血功能主要是維他命K1(葉綠醌)較強,K2(甲萘醌)的凝血功能相對較低──它反而是維持強壯骨骼及彈性血管所必需的。

為防止血管鈣化,就要把身體內的鈣搬運到正確位置,若要鈣到達骨骼,便要依靠維他命K2。維他命K2是一種脂溶性維他命,負責向血液中熙來攘往的鈣質發出指示,好比分流的「交通警察」,讓鈣能順利被送至骨頭,不至於沉積於血管。

一份2009年的研究追蹤了10555名服食鈣補充劑的女性,發現她們的冠心病風險比沒有服食鈣補充劑的人士高24%由此可見,補鈣同時不補充維他命K2,反而對身體有害。

MK-7較易被人體吸收 護骨護心有效率
市面上出售的維他命K2主要有兩種形態,分別是MK-4MK-7。一份臨床實驗讓兩組測試者分別攝取60mcgMK-4MK-7,結果 MK-4組的血清維他命K2水平沒有任何變化,而MK-7組則有明顯上升。

要攝取維他命K2Nutra SolutionVitaKD護心骼的維他命K2D3配方,採用了吸收率較高的MK-7MK-4由化學合成而來,吸收率一般,而且一般服用量較多(45000mcg),須分三次服用。而MK-7則天然提煉自納豆菌(bacillus subtilis natto),吸收率除了是MK-4的三倍以上外,每天服用量只需120mcg,一次過服用即可。

維他命D3也是有助骨骼吸鈣的關鍵營養素之一,VitaKD獨特配方一粒集齊維他命K2D3,護心護骨時便更有效率。此外,由於這兩種維他命均屬脂溶性,研究發現,在VitaKD配方中加入極微量橄欖油,有效加強溶解吸收,受試者食用後,血液中的MK-7濃度能得到明顯提升。VitaKD更具三大國際認證,包括USP38(《美國藥典》最新第38版)標準、TGA(澳洲藥物管理局)標準,以及GS歐陸檢測(Eurofins Product Testing),為品質之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