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28款球衣球鞋含毒物 恐致不育

28款球衣球鞋含毒物 恐致不育

世界杯三大贊助品牌Adidas、Nike及Puma,其28款本港有售的球衣和球鞋,全部被驗出含有可致女性不育、男性精子數量下降的有毒物。

其中一款球衣的塑化劑含量,更超標152倍。

綠色和平和學者提醒,有毒物質洗不掉,建議市民穿球衣時宜穿內衣「打底」,穿球鞋則要穿襪。

當中1款球衣 塑化劑超152倍
綠色和平檢測該三個品牌33款與世界杯有關的運動產品,包括21款球鞋和7款球衣,樣本來自世界各地,本港亦有售,全部被驗出最少含兩種有毒物質;另外4款手套及1款足球,亦全部含有其中一種有毒物。

21款球鞋樣本中,全部含塑化劑及二甲基甲醯胺(DMF),另外分別81%和61%球鞋含全氟化合物(PFCc)或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s),4種有毒物都可致不育。

其中一款在本港旺角購買的童裝Nike Hypervenom球鞋,屬英格蘭國家隊球星朗尼穿着的同款球鞋,被驗出3種有毒物。

至於7款球衣中,有4款被驗出含NPEs或塑化劑,其中一款Adidas阿根廷國家隊球衣,塑化劑含量達15.3%,較歐盟規定玩具及兒童用品中塑化劑含量超標152倍。

4種毒物 損生殖及免疫系統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連佩怡表示,該4種有毒物全部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傷害生殖及免疫系統,人體如長期吸入,可令男性減少精子數量,女性不育,小孩則會影響發育,而塑化劑更有致癌風險。

挪威6月起,將限制PFCs在紡織品中殘留含量不可逾1ug/m2;而歐盟亦限制成員國生產的玩具,塑化劑含量不可超過0.1%,本港亦以此為標準。

綠色和平促請港府就紡織及服裝行業的有毒物質作規管,建議可先把現時就兒童玩具塑化劑的規管,擴大至服裝。連佩怡批評,三個運動品牌沒有負企業責任,他們 曾在2011年時公開承諾,逐步淘汰產品中的有害化學物,但現時只有Puma就產品「去毒」制定時間表,促請Nike及Adidas盡快就產品「去毒」制 定時間表。

Adidas回應,所有經測試的產品均不會對消費者構成健康危害,而研究結果及含量都完全符合法規要求。Nike回覆指,品牌會致力達致在2020年危險化學品零排放的承諾,而所有產品化學品含量均低於各地政府和Nike公司內部的標準。Puma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