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控制血壓由呼吸開始

控制血壓由呼吸開始

周圍愈來愈多朋友或同事都有高血壓,不論肥瘦或年紀,三十歲或五十歲;不足一百磅至多達百八磅;都說自己血壓過高,要戒口;有的甚至說已在服藥。一位很年 輕的男同事便有點掙扎,不知自己應否服藥,因網上看過,一些高血壓藥副作用很多,或會引致失眠、抑鬱、甚至陽萎等,,,,

其實,近年外國研究發現,初至中度的高血壓者,在考慮服藥前,可以先嘗試一些既簡單又健康的呼吸肌肉訓練法(In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利用一些抗阻力的呼吸用具,作橫膈膜呼吸訓練,已可有效將上壓及下壓減低,降低心血管的風険。

國際心臟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2013年便發表研究,將13位高血壓患者分為兩組, 一組每周七天做一個半小時的呼吸抗阻力的肌肉訓練,一組只做半小時沒有療效的呼吸訓練,經過八周後,做了呼吸抗阻力肌肉訓練的患者,平均上壓下降 7.9mmHg, 下壓下降5.5mmHg, 心血管的自主控制能力也明顯得到改善,直接降低了心臟病的風險。

那為何抗阻力的呼吸肌肉訓練可以降低血壓?

研究員估計,當人的呼吸肌力不足或過勞時,呼吸便會相應加快,交感神經亦會變得活躍,心跳血壓亦相應增加,直接阻礙到動脈的血流量,增加心血管毛病的風 險。但當我們加強鍛練呼吸肌力後,呼吸相應會減慢,交感神經的協調亦會改善了,血管的血流量增加了,高血壓的問題自然也可以改善了。

所以輕或中度的高血壓的朋友,若正猶疑是否要依賴藥物時,不如先試行一些簡單的呼吸抗阻力運動。

研究發現,要有降血壓效果,吸氣的阻力最少須是個人最高承受量的三成。但若您未知自己的最高承受量是多少,可參考英國倫敦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應用生理學教授Alison McConnell 建議,剛開始時,可使用抗阻力呼吸運動工具(Power Breathe) ,首天可先由一級阻力開始,做十五分鐘;第二天可提升至二級,也是做十五分鐘,然後一周後再將阻力每周逐步提升半級(見短片示範)。患者除了血壓可以得到 改善外,八周後呼吸的肌力也可增加達45%, 體能耐力也會顯著加強!

研究發現,呼吸阻力運動還可有以下好處:

哮喘患者:79%病者可以減藥;三周訓練後,75%患者的症狀亦明顯減少;
慢性肺阻塞患者:助55%患者加強肺肌力;86%患者的耐力增強;21%患者的生活質素感到改善;36%患者的呼吸困難問題得到改善

參考文獻/網頁: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985749
http://spo.escardio.org/eslides/view.aspx?eevtid=48&fp=P2317
http://www.powerbreathe.com/benefits

短片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3ebCpoduX8&index=5&list=UU9hb6yh3dDhbUopMPw-tYr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