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腰痛大忌-----腰板平直「無腰彎」FLEXIBACK

腰痛大忌-----腰板平直「無腰彎」

朋友阿光有腰患,但卻不太重視坐姿,痛症經常覆發。前陣子,看世盃期間,長時間盤腿坐梳化,結果一下地,雙腿麻痺,再也走不動了,極之狼狽,翌日要家人枱著他看醫生,才知道是椎間盤突出,造成急性坐骨神經痛。

不說不知,要預防腰痛,首要秘訣就是坐立時,時刻保持「腰彎」。

要知道甚麼是腰彎,先要理解正常的腰椎,從側面看,它基本是略呈S型的,下腰椎至盤骨部位,會向內凹陷,用手摸摸自己下腰背,便會感到這彎位。

當腰椎呈現這正常的S型弧度時,腰椎與腰椎間的軟骨(即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便最低;可是我們經常不知不覺間,卻會做出許多錯誤姿勢,例如坐在床上看書、 盤坐梳化上、或「寒」著背打電腦,甚至坐在按摩椅或安樂椅等等....我們只要細心留意一下自己,做出以上姿勢時,下腰部是否仍能呈現S型?腰彎是否仍能 維持呢?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腰彎消失時,腰椎違反了它自然的S型弧度,勉強由內彎轉而變直甚或外彎。這增加腰椎承受的壓力。軟骨(椎間盤)本身是略呈啫喱狀,在 壓力下,它會像擠牙膏般,會由內側逼著向外(壓力少的一邊)擠出。可怖的是,腰椎的外圍,充满著連接大腦與下肢的神經線,當軟骨擠出壓住神經時,許多問題 即相應出現,包括影響下肢感覺,引起痲痺、疼痛;嚴重時甚或會癱痪、足下垂和大小便失禁等。

要防範腰患或坐骨神經痛,最重要除了注意日常姿勢,多做運動外,保持良好的腰彎也是非常重要的。

本身如有寒背或長期感到腰背僵梗人士,要保持腰彎並不容易,建議可多做些腰椎牽拉運動,市面上便有一款名為Flexiback簡單易用的家居腰椎牽拉訓練器,有不同弧度選擇,透過牽拉原理,可助防治腰患。每天早晚平躺其上五分鐘,對腰患者可帶來三大好處:
1) 即時紓緩腰椎壓力,有減痛作用
2) 可助提升腰部的柔韌度,防範腰患覆發
3) 可助糾正姿勢,為椎間盤減壓

Flexiback腰椎牽拉訓練器參考資料: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85&product_id=515#.U8N_WfldWn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