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羅賓威廉斯之死----專家拆解抑鬱症與一般憂鬱情緒之別』




上周得知荷里活笑 匠羅賓威廉斯之死,真的有些傷心,因前幾天才在Youtube看過他的棟篤笑,台上的他,活力充沛,妙語連珠,逗得台下觀眾樂不開支,真的無法想像,這位 在台上樂天快活、深諳爆笑之道的超級笑匠,曾為無數人帶來正能量的人,最終卻以消極行為結束自己的一生。

抑鬱症真是可怕,據2005年中大調查發現,香港抑鬱症男女患者多達8.7%及6.8%,這數字並不斷急升。一年的經濟損失超過百億港元。

外國專家便教授以下貼士,分辨一般不開心表現與抑鬱症的分別,及男女患者之別等,以助大家可以及早察覺周邊人有否需要提供援助。

1)患者年齡:
雖然不同年齡也可能患上抑鬱症,但外國數字發現,抑鬱患者的年齡中位數是32.5歲。

2)男女比率:
抑鬱症的患者,一般女性比男性為多,外國數字比率約是2:1。

3)男女患者表現:
男性患上抑鬱症,一般有別於女性,他們亦較會埋藏自己不快於某些活動,如過度看電視、運動、工作,或做些風險高的行徑,包括是賭博、吸煙、酗酒、濫藥、濫交或忘命駕駛等。男性抑鬱症患者亦會較易表現憤怒煩躁。
女性患上抑鬱症則較常出現飲食失調症,如暴食症或厭食症等,女性亦會較多同時出現抑鬱症及焦慮症。

4)自殺風險:
男性較女性而言,不太善於表達情緒,故他們如患上抑鬱症,一般較難讓人察覺的,由於可能長時間不被診斷及治療,情況會變得嚴重,他們最終比女性較易出現自殺行為。

5)抑鬱症的徵狀:
比起一般的不開心的情緒表現較多樣化,患者的徵狀可以包括:對正常活動失去興趣及樂趣;會感到煩躁不安、情緒激動;或會性慾減低、集中力下降、失眠、睡眠過多、長期感到疲累、或嗜睡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yahoo.com/health/robin-williams-death-the-difference-between-depression-94534848672.html
http://www.livescience.com/45061-depression-differs-men-women-symptom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