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五分鐘減輕頑劣鼻敏感 Bionette


五分鐘減輕頑劣鼻敏感

去年六月,浸會大學發表研究,指本地六成多人受訪者都患有鼻敏感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癢、鼻塞及鼻炎等....。
同事阿勳便是較嚴重鼻敏感個案之一。他自出來做事便經常發作,只要吸有微量塵埃,便整天出現如重感冒的鼻敏感症狀。長年如是,體質日漸轉差,前數年更開始要經常請病假,深受困擾。

久病成醫,他用了許多方法,包括服用各種抗敏感及紓緩鼻炎的藥物藥水等,但都治標不治本,發作的頻密度及嚴重性都未見減輕。有人說蜂蜜可增強免疫力,他即購買數百元一小罐的蜜糖服用,但效用未見明顯。

近年外國推出一種光療法,研究發現有助紓緩鼻敏感症狀。他聽說後也半信半疑:「自己十多二十年的頑症,用光照下就會好?不過與其繼續受病患困擾,試試也無妨吧?」
他按指示所說,每天定時早晚使用三次,每次約五分鐘,用了一兩星期,便開始感到分別來了。
「真的感到症狀輕了,鼻塞及流鼻水的情況都無以前咁辛苦。使用了數個月以來,唔係話完全無晒鼻敏感,但發作次數確實少了,例如以前,一星期至少會發作兩至三次,如今次數己減至每月兩三次而已。病發起來亦無以前嚴重,只像輕微傷風。」
不過阿勳提醒,如果遇著自己體質差勁的日子,鼻敏感一旦來襲,仍會產生像重感冒的反應。光療此時便不能幫到很多。
「所以就算有了這光療儀,仍要注意健康,鍛練好身體的。」阿勳提醒。

跟據外國研究發現,每日早晚使用光療儀三次,十四天後,72%人會感到鼻敏感症狀有所紓緩。光療治鼻敏感的原理主要是利用660納米光譜的紅外線產生熱能,照射鼻腔內黏膜組織,局部加熱鼻腔,達至溫熱及收乾鼻水效用;並可促進鼻腔血流循環,即時紓緩鼻敏感。

此方法經研究印証有效,安全無副作用,價錢經濟,使用方便,對於一些長期飽受鼻敏感患者來說,確實值得一試。

參考文獻: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9109708

拜敏鼻敏感光療儀資料: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150&product_id=427#.U9X3uPldWn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