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正確坐姿防腰患 揀選腰墊保腰彎

研究發現,腰痛會反覆性出現,平日不正確的坐姿是最主要的元兇之一。許多人因長期坐姿不正確,例如打電腦時下半身前傾,腰背屈曲,引致椎間盤前邊受到重覆的擠壓,長年累月,軟骨便有機會擠出,壓迫脊椎神經,引起坐骨神經痛。


揀選腰墊保腰彎

  • 腰墊要軟硬適中,弧度正確
腰墊若過軟,不能提供足夠承托;若過硬坐時亦不舒服。好的腰墊必須跟據腰椎正常弧度設計,並軟硬適中。

  • 不宜太厚,可靈活放置車廂內
研究發現,長時間駕駛最易引致腰患,好的腰墊,可靈活放置於狹窄車厢內,或用於家居及辦公室等。


如何選擇腰墊?

腰墊有效幫助我們維持正確的坐姿,以減輕坐著時腰部承受的壓力。腰部的長度、彎度以及座位的設計,都是我們選擇一個合適腰墊的考慮因素。
  • 充氣腰墊

充氣腰墊的特點是腰墊可充和放氣而改變厚度,以適應不同人士的需要。它適用於一些較深的椅上,諸如沙發或較深的辦公室椅子。
  • 輕便腰墊

輕便腰墊比一般腰墊為細小,但都可以承托腰背及維持腰部適當弧度,因此有預防和舒緩因坐姿不良或需長時間坐著所引起的腰背痛症。 輕便腰墊的好處在於易於攜帶及收藏,除適用於大部份辦公室座椅,亦適合乘坐長途機、長途車等不同場合使用。

用戶只需用附設的繫帶將輕便腰墊繫穩於座椅椅背,高度等同用者腰部弧位。坐的時候,用者腰背盡量貼著椅背及腰墊。
  • 全護腰墊

全護腰墊的特色在於能夠承托整條脊骨,令我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坐姿,減低寒背和腰痛發生的機會。有些全護腰墊更有頸部的承托,提供更加全面的保護。
  • 兩側可調式護脊腰墊

有種腰墊由兩翼以成,提供弧度依人體腰椎設計。坐著時,它既讓腰椎有適當的活動,令腰椎間盤更易得到所需營養,同時提供最佳承托。墊葉透氣式設計,有散熱及通氣作用,適合長時間使用。
  • 椅子深度

購買腰墊時要多留意自己坐的椅子是否合適。有些腰墊只適用於座椅或駕座椅,有些可以多用甚至用於沙發上。另外,椅子深度都會影響腰墊發揮的功用,因此購買腰墊時要試清楚。
  • 腰墊軟硬度

腰墊軟硬度視乎個人喜好。當然,因為腰墊用作承托,要有一定的堅韌度,內殼是堅硬塑料,不會非常柔軟。多數腰墊最表面都屬軟,令腰墊與背部的接觸面更舒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