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淺談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一常見的病,是因坐骨神經 受到壓迫而引起的症狀。坐骨神經是由幾條不同的脊柱神經組成,包括第四、第五腰神經和第一至第三組神經。這條神經由腰部,經臀部,伸延至大腿後部、小腿和 腳部。當坐骨神經受到壓迫時,這條神經便會出現疼痛,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症狀。雖然坐骨神經源於腰部,坐骨神經痛患者多不會投訴腰痛。疼痛多見於臂部、大腿 或小腿外則。

病因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很多,腰部椎間盤脫出,梨狀肌綜合症,椎管狹窄、瘤腫等病痛卻可起坐骨神經痛。

在眾多的成因中,腰椎各前脫出是最常見的成因。椎間盤處於椎骨之間,它的主要功能在於使其上其下的椎骨能活動。椎間盤主要有兩部分,在外的是纖維包裹,包著在內的髓核。髓核隨著活動而改變位置。後伸時髓核前移;相反前俯時髓核後移。

長時間重覆俯身向前時,髓核後移,這牽拉在後的纖維環。當壓力持續時,纖維環就會被拉裂。結果,髓核會從破裂的纖維環溢出。當突出的椎間盤碰到腰神經,神經就會發炎,從而引起疼痛。

症狀

患者通常都會訴說在早上醒來時,腰和大腿或小腿疼痛加劇。在起床後一小時,疼痛會慢慢減輕。縱坐起身時症狀加劇。久行或久站亦會加劇痛楚。咳嗽,打噴嚏或用力排便都會
加劇痛楚。相反,躺下來時症狀會緩減。

治療

治療主要包括手法治療、牽引治療、藥物治療、針刺治療和外科手術。既然疼痛是由 椎間盤脫出和發炎引起,那麼治療便要針對這兩點。藥物治療和針刺治療主要在於止痛消炎。手法治療和牽引治療的目的在於將突出的腰椎間盤還原。當毛病嚴重影 響日常生活或或引起失禁時,患者便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在急性疼痛時,患者可服食非甾類的消炎藥物,以減輕坐骨神經的炎症。患者亦可通過針刺治療減輕疼痛。然而,上述的方法卻不能令椎間盤還原,因此在服食藥物或接受針刺治療時,患者便需要接受手法治療和牽引治療。這兩種方法的目的在於令椎間盤還原。

由於腰椎間盤脫出是由重覆屈腰而引起的,患者應同時減少屈身的次數和幅度。坐著時應該糸維持腰椎的彎弧,切忌俯身向前。可將盤骨前傾或放一腰墊在腰後,以維持腰部彎弧。

宜、忌

正如上文提及,大部分的坐骨神經痛是由於重覆彎腰引致的。因此要仲進坐骨神經的康服,首要是盡量避免前屈上身。關於姿勢的宜與忌,請參考下表:

姿勢與動作
原因
前傾盤骨,維持腰的生理弧度
後傾盤骨減低腰部彎弧
這些動作減低腰部的彎弧,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
坐在較淺的沙發,在腰部加一腰墊,維持腰部弧度
坐在沙發,將腳放在茶几
坐在高度與小腿長度一樣的椅子,維持腰部的彎孤
坐在矮的椅子
不可坐在床上
坐在床上看電視
不應坐在廁椅太久
坐在廁杏椅上看報紙
坐著時不應俯身向前
坐著,俯身向前穿鞋及拾物件
下蹲
半蹲時,要維持軀幹挺直或將大腿前傾
下蹲,俯身向前或作清潔等動作
如廁時,半蹲
咳嗽,打噴嚏
按著腹部或腰部才咳嗽或打噴嚏。避免突然前屈軀幹
重覆前屈軀幹
突然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引起腰痛和神經痛




仰臥起坐
不宜
不應做這運動
這運動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從而加劇症狀
划艇
不宜
不應做這運動
步行
適宜
步行時腰椎間盤的壓力比坐著時為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