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冷鋒過境時的天氣變化


星期二下午冷鋒橫過香港,天文台氣溫在兩小時內下跌了七度。甚麼是冷鋒?冷鋒過境時有甚麼天氣變化?

冷鋒是北方的冷氣團南下,與南方的暖氣團相遇形成的交界面。冷鋒會帶來寒冷的北風,但寫成「冷風」並不正確。

雖然立春已過,但北方的冷空氣仍然強盛,當累積至一定程度後,便會如洪水缺堤般南下,所到之處出現急劇天氣轉變。由於冷暖空氣相遇時,暖空氣密度較小,上升 冷卻形成雲及雨。假如暖空氣上升迅速,更會形成雷暴,出現春雷。春夏之間,華南地區的海洋性氣流變得活躍,暖空氣非常溫暖潮濕,提供急劇上升的條件,有時 更會形成冰雹甚至龍捲風。

冷鋒一般由西北向東南橫過香港,因此新界西部及大嶼山會首先出現天氣變化。風向會轉為西北風,風力增強,氣溫下降,我們可留意流浮山、屯門、赤鱲角等氣象站的天氣轉變。星期二冷鋒開始橫過香港時,赤鱲角氣溫與新界東部將軍澳的氣溫一度相差達8度。

另 一方面,由於冷鋒過境時地面轉冷,上空變得較暖,形成逆溫層,空氣中的污染物無法散去,天空會變成黃色,表示空氣質素轉差。星期二下午屯門、荃灣、東涌的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一度上升至8至9的「甚高」水平,而屯門的PM2.5(直徑少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濃度更一度急升。

冷鋒經過之處,除了氣溫、風及空氣質素出現變化外,濕度亦會下降,氣壓上升。

如果我們身處空曠地方,可以看到冷鋒過境時的天空變化。下圖為一次冷鋒橫過赤鱲角機場時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到卷軸狀的雲帶由遠處移近,代表冷暖空氣的交界面,當冷鋒橫過時,能見度降低,如同進入霧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