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紀嘉文教你渣馬開跑7件事 - 1.拉筋

開跑7件事
古有「開門7件事」,今有渣打馬拉松開「跑」7件事:拉筋、裝備、能量食品、凡士林、洗手間、早餐及賽後補眠,7件事缺一不可,伴你走過明早的渣馬,與7.2萬人齊齊從心出發,跑出自我。

1. 拉筋熱身
動靜拉筋防受傷
跑步前熱身拉筋是常識,卻絕非一門簡單學問,拉筋分動態和靜態,兩者合一才能有效提升競技狀態,減低受傷風險。





動態拉筋又稱瑜伽式拉筋,與一般靜態拉筋不同,每個動作最少有2至3個步驟,去屆半馬男子組冠軍紀嘉文強調,拉筋「動靜皆宜」,缺一不可: 「我習慣先做靜態拉筋,伸展肌肉後比賽前再做動態拉筋,因動態拉筋強度較高,有助提升心跳及比賽狀態。」拉筋之前,更要緩步跑熱身,暖化肌肉,「靜態拉筋 看似簡單,假如肌肉未暖,大力拉扯隨時撕裂。」前女子10公里亞軍張庭欣說,她去年參加三鐵訓練營錯過渣馬,今屆「復出」10公里期望衝擊三甲。
靜態拉筋
*每個動作15至20秒,做2至3組
(1)針對部位:大腿內側肌肉(圖1)
盤膝而坐,腳掌對腳掌,腰背挺直,雙手按緊腳掌,兩膝向下壓,直至大腿內側有拉扯感覺
(2)針對部位:小腿及大腿後肌(圖2)
坐下,右腳直,左腳曲,上身壓前,雙手拉緊右腳腳掌,腳尖微微向內,運用身體重量拉筋,換腳做為一組
(3)針對部位:股大肌(圖3)
坐下,腰背挺直,右腳伸直,左腳如圖跨過右腳,身體微向左轉,右手肘向左腳施力,換腳做為一組
幫助靜態及動態拉筋的產品:
運動前做足準備
1.Veinoplus Sports肌肉刺激器
舒足健嶄新運動系列,專利電流刺激小腿,加速靜脈血液回流心臟,同時放鬆肌肉及加快運動後恢復,尤其適合運動員爭取時間回復最佳狀態

2.Thera-Band動態拉筋帶
支援靜態及動態伸展運動,能在復康期更有效改善柔軟度及活動力 

冠軍跑手紀嘉文長跑之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