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全城熱話: 你健康嗎? 增平衡力防跌倒



你健康嗎2: 增平衡力防跌倒


在《你健康嗎》的節目裏,出現一個平衡小測試,兩位嘉賓站在軟墊上十數秒,雖未至跌下,但亦腳震震,有點驚心。

觀眾看來或感奇怪,一張小軟墊吧,站在其上,有何困難?

其實這不是普通軟墊, 這是一個充滿空氣的浮力軟墊,分別有三種顏色─綠色、藍色及黑色,顏色順序的浮力愈高,站在其上要平衡自已便愈難。

平衡力對於許多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尤其是長者、下肢活動困難患者、骨質疏鬆人士或中風者等。因為平衡差人士,一般步行會出現困難,做運動機會便愈少,惡性循環下,平衡力每況愈下,跌倒機會大增。而跌倒,亦是骨折入院的主要成因。
 
入院的骨折患者一般死亡率較高,據統計,髖骨骨折第一年內死亡率便高達15~22%

因此,外國醫學界極重視平衡力的評估及鍛練,這獨特設計的浮力軟墊,便是其中的有效治療工具之一。


德國骨科專家及物理治療師便發表研究指出,用這浮力軟墊做平衡訓練,每周做三至四次,每次二十分鐘,已可有效強化平衡力,減跌倒風險
 
如平衡力差的長者,可在護理人員或家人的陪同下,初時可選擇最容易的綠色軟墊, 可嘗試雙腳踏在兩塊平衡軟墊上(見圖),然後閉眼保持平衡;如成功做到,才逐漸增加難度,一腳提起,然後閉眼保持平衡。如有困難, 前面可放上穩陣的椅子借力, 若任何疑問,請諮詢您的治療師。
    .

參考資料:

產品資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