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女神頭」易傷頸椎

「女神頭」易傷頸椎

頭側側,將長髮撥在一邊肩膊的「女神頭」造型,已經成為韓劇女星的icon,更吸引本港不少女士爭相倣效。記者日前進行問卷調查,發現九成長髮女士曾梳側 頭髮型,惟當中逾三成表示因長期「就住把頭髮」而引致肩頸膊痛。有專科醫生指,長期梳「女神頭」可致頸椎間盤凸出,甚至會壓住脊髓神經,令手腳不協調;若 加上長期低頭玩電話或佩戴大頸鏈等,更會令病情惡化,嚴重的可致癱瘓;亦有醫生坦言近年頸椎間盤凸出有年輕化趨勢,平均每月都有年輕患者因此要做手術。

熱爆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雖然 在南韓已播放完畢,但風潮未止,劇中女主角的側頭髮型,凸顯氣質個性,廣受女士歡迎。記者日前在各區共訪問四十名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八歲的長髮女士,當中 九成曾將長髮偏放一邊肩膊並頭側側;有近四成「側頭族」平均每周逾三日會刻意將頭髮偏放一邊,其中五名受訪者更稱會維持整天。不過,三成二受訪者承認,疑 因長期側頭而致肩頸不適。

藝人雨僑表示,近年出席活動時常以側頭髮型示人,因可顯得格外上鏡,惟她承認配搭誇張頸鏈時曾感到頸部肌肉酸軟,「我最記得有次拍面膜廣告又係set咁嘅頭,keep住要影我放頭髮嘅另一邊面,足足定咗八個鐘,之後要即刻做番頸部運動。」

藝人周秀娜亦指,側頭髮型給予她成熟韻味的感覺,故此十分喜歡,但她會找按摩師和做拉筋運動,以紓緩頸部壓力。

令手腳麻痹 嚴重可致癱

「側得多會加重頸椎壓力,令椎間盤凸出,以致骨刺增生或椎管狹窄,壓到脊髓神經的話,手腳會麻痹、放射性疼痛,四肢運動機能力下降和不協調,最嚴重會引致癱瘓!」骨科專科醫生張啟然指,每月都有年輕患者因頸椎間盤凸出而要做手術,患者需進行六至八周治療。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袁孟豪直指,近年頸椎間盤凸出患者趨向年輕化,甚至有二十歲出頭的少女求醫。他不排除因側頭多而引致,「經常側頭會導致頸椎關節炎,加速頸椎退化,若腦脊液流失,可引致劇烈頭痛。」袁建議女性切忌「要靚唔要命」而長時間側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