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貪靚亂美甲 纖手變魔爪

貪靚亂美甲 纖手變魔爪

植甲、水晶甲、光療樹脂甲、纖維甲……近年成為不少愛美女士的新寵,但小心纖手隨時變「魔爪」!台北一名二十多歲美甲師,近日發現指甲邊紅腫、刺痛,起初 不以為意,但甲面之後竟破碎、脫落,遂立即求醫。皮膚科醫生證實少女患上慢性甲溝炎,因她經常接觸含有機溶劑的指甲油及其他美甲物料,最終導致細菌、黴菌 感染,嚴重者可引致指甲萎縮、潰爛。而美甲潮流席捲全台,近年患甲溝炎的個案較五年前激增三倍。

該名二十多歲少女四年前看準GEL甲、植甲潮流風靡全台,於是毅然投身美甲行業

由於工作需要,她經常以自己雙手試用水晶粉、貝殼粉等美甲物料,並不斷反覆塗抹指甲油和洗甲水,結果雙手甲邊近日突然紅腫、刺痛,她起初以為是普通敏感,所以無及時治理。

但指甲發炎的情況愈來愈嚴重,甲面更開始破碎剝落,少女驚覺事態嚴重,遂立即前往求醫。

醫生診斷她患上慢性甲溝炎,若不徹底治療,導致反覆感染,指甲將會嚴重變形萎縮,甚至長出肉芽、化膿,即使傷口愈合後亦留有永久疤痕,新長出來的指甲亦會凹凸不平,纖纖玉手頓變恐怖的「魔爪」!

顏色愈鮮艷含毒愈深

主診醫生趙昭明表示,指甲油含大量螢光劑、塑化劑等有機溶劑,顏色愈鮮艷含量愈高;而洗甲水則含丙酮等成分,會破壞指甲表層。加上修甲時會削走甲邊的角質層,細菌容易入侵軟組織,令美甲人士患上甲溝炎。

甲溝炎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甲溝炎患者的指甲會腫痛、發膿,最少要服用一周抗生毒治療;而慢性患者的治理則較為繁複,通常要使用類固醇及抗黴菌劑等藥物治療,療程長達一個月以上。

先塗護甲油隔離溶劑
趙昭明又指,由於台灣近年的美甲潮流熾熱,當地近年患甲溝炎的個案較五年前激增三倍,而今年首三個月較去年同期亦急升兩成。

有美甲師坦言,確實有部分客人在接受美甲療程後,指甲的邊緣出現了紅腫、發炎等問題,但不少人卻「要靚唔要命」,即使發炎都不惜一切堅持美甲。

有醫生提醒,女士在進行美甲前應先塗上護甲油及護膚用品,盡可能隔離有機溶劑。而本身患有皮膚炎的人士,更應盡量避免美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