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雨天跌倒可大可小

雨天跌倒可大可小

春夏交接,不時霧霾香江,細雨霏霏,出外大家都要小心路滑。
前幾天一位女友便告訴我,她大嫂曾不小心滑倒街頭,一倒不起,送院後才知自己骨質疏鬆,一條小腿骨斷裂了,結果治療近一個月才能康復。

跌倒確可大可小,最常見的是扭傷足踝(即腳眼);或擦損膝蓋;嚴重時,可以傷及腰椎、手腕骨、髖關節(即大腿骨)等地方引致骨折。

中文大學過往便有研究指出,香港每年有三成長者試過跌倒,其中一成半因而骨折。

長者一旦骨折,康復期都較漫長,其中髖關節骨折的復原機會便最低。筆者身邊便有不少朋友或同事的父母,因跌倒引致髖關節骨折,長期卧床,智力及體力都出現退化,急轉直下,很快便失卻自理能力,一卧不起。

對骨質疏鬆人士或長者而言,雨天的防跌裝備確十分重要。中文大學便發現,穿不合適的鞋履,是長者跌倒的主因之一。

中文大學零九年因而研發了一對防跌鞋,加入了力學掁動刺激概念,除能減低骨質疏鬆風險,也可助長者腳踏實地,減跌倒機會。當中三大防跌功能至為重要:

1) 鞋底坑紋設計獨特,有效排水;接觸地面面積較大,穩定性高。
2) 外底密度結合振動力學原理,除可助減低骨質疏鬆外,亦可加強肌力及四肢協調,走路時用者有更佳足部著地的感覺。
3) 鞋底物料「啜」地能力高:經大學測試,鞋底於乾燥地面的磨擦系數為>1.1,於濕水地面則為>0.7,「啜」地能力強,穩定性高。

窗外又烏天昏地,滂沱大雨,若您或您的家人要在戶外活動,請記謹帶備雨傘之餘,最好亦能穿上有真正防滑功能的鞋履,減少跌倒受傷的風險。

參考資料: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75&product_id=321#.Uze4tPldWn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