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解破「芬蘭心臟病發率銳減」之謎

解破「芬蘭心臟病發率銳減」之謎

「高血壓除了吃藥外,還可以做甚麼?」
那天跟一位很講究養生的醫生傾談,他笑笑,從口袋裏拿出一包東西來,灑在面前的保暖杯內,然後把那包小袋遞給我,說:「可以試試喝這個。」

然後,醫生告訴我一個故事。
一位芬蘭的學者,五十年代發現芬蘭一地區,名叫North Karelia, 當地人患心臟病死亡率很高,他深入研究,追查到與當地土壤有關,泥土含有極高的鈉,但其地有益的礦物成分又極低。

為拯救芬蘭民眾,這位學者丕斷研究,終發明了一種健康低鈉配方鹽,鈉含量只有普通食鹽56%,同時加入許多有益的元素,包括可放鬆血管的鎂及鉀等。

學者其後並做了大量研究,發現新的食鹽配方,對芬蘭民眾的心臟健康亦帶來突破性改變。

他在2006年發表了一項長達三十年的研究,他比較兩批芬蘭民眾,一批食用含鈉量少三成的配方鹽,三十年間他們的平均上壓降低10mmg, 體內膽固醇含量也顯著降低,壽命也延長六至七年。另外他亦做了老鼠研究,發現食用低鈉鹽配方者,比食用普通鹽的老鼠,壽命長了三倍。

學者零八年也發表研究,進一步發現食鹽亦是引致癡肥的一大元兇。所以這位學者發明的配方鹽,現已成為芬蘭的官方食鹽,為了強化芬蘭人民的心臟健康,許多大型食肆如麥當勞等,都採用這種食鹽。

眼前這位醫生,為心臟保健,他會每天一早在溫水杯內也放一小包這芬蘭專利的配方鹽Pansalt(中文名為幫心鹽)。

「用Pansalit鹽後,最明顯的分別是,晚上感到肌肉無以前繃緊、鬆了,較易入睡,我有些高血壓的同事飲了,血壓也明顯降低了。」

參考資料:
http://www.accord-international.net/pansalt.php
產品資料: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81&product_id=18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