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

忽然劇烈運動 招急性腎衰竭

【明報專訊】很多香港人平日沒有運動習慣,因為湊興而突然做劇烈運動,不管是跑馬拉松還是在健身房鍛煉、為參加學校運動比賽而特訓、在大學 迎新營做劇烈的體力運動等,都很容易危害健康。說的不止是扭傷那麼簡單,而是因過激運動而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患者會感到疲倦、肌肉疼痛、以及排出茶色 或血色小便;更有機會引起急性腎衰竭及其他後遺症,絕不能忽視。

肌肉痛 排茶血色小便留神
橫紋肌是人體的肌肉類別之一,劇烈運動下肌肉產生大量能量,但消耗過多可造成破壞,令橫紋肌溶解,肌肉中的肌球蛋白(Myoglobin) 便會進入血液,透過腎臟過濾並隨尿液排出。一般人體肌肉內的酵素值約200至300,橫紋肌溶解症患者的酵素可上升至幾萬,可因而誘發急性腎衰竭,嚴重的 會影響其他器官;也能帶來心律跳動不正常,令人有性命之虞。即使治癒,腎功能亦會隨之下降,患者較易有末期腎病。

濕熱天氣難散熱 橫紋肌溶解
橫紋肌溶解症可由多種因素引起,如在酷熱或潮濕天氣做運動,身體難以散熱下,令肌肉不斷產生能量,再加上水分不足,故而產生症狀。此外,肢 體長時間受壓也是原因之一,有個案是患者醉倒,一邊手臂被身軀壓住,整夜沒有郁動,令肌肉被破壞而溶解。同樣道理,地震災害後有很多急性腎衰竭的個案,就 是因為樓房倒塌時患者的手腳被壓,阻礙血液流動,再加上患者受壓時撞傷肌肉內部組織,引致橫紋肌溶解症。汶川地震時,很多腎科醫生都趕往增援,就是這個原 因。另外,癲癇症如引致長時間抽筋,令肌肉不斷抽搐,也可令橫紋肌溶解。

治療方向是改善現有症狀,如補充鹽水或多休息;若情嚴重,則要以藥物幫助排走腎臟過多的蛋白質,或平衡體內電解質。患者要是有急性腎衰竭,較糟糕的情是要以洗腎來排走毒素。

運動多喝水 補充鹽分
要預防,最好不要突然做長時間的劇烈運動,途中如感到疲倦便應該休息,而不是強行挑戰人體極限。另一方面,運動前要有充足休息,在運動前及 期間須多飲水、補充適量鹽分及礦物質。一旦在劇烈運動後有肌肉疼痛、疲倦及排茶色或血色尿液,須立即求醫並要求驗血及小便,從而了解有否出現橫紋肌溶解症 或急性腎衰竭。

(由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及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組成的醫療組織 「HELP」供稿)
文﹕腎科專科醫生林萬斐  轉自明報新聞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