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運動受傷緊記「米」字訣

輕微的軟組織受傷會引致短暫的痛楚,大多數都能夠不藥而癒;但中等程度的軟組織受傷,就可使用R.I.C.E.療法能減低痛楚和腫脹的程度,以及防止傷勢進一步惡化,加快康復的效果。

在運動傷害的處理原則中,R.I.C.E.是用來做急救處理的,如:處理挫傷(撞傷)、肌肉拉傷、關節扭傷、脫位及骨折。 R.I.C.E.代表:Rest(休息)、Ice(冰敷)、Compression(壓迫)和Elevation(高舉患處)。

Rest休息:  讓受傷位置休息,以免傷勢進一步惡化。有需要時,可用繃帶將患處紮好,使患處固定。目的是為了減少疼痛、出血或腫脹,以防傷勢惡化

Ice冰敷: 能 降低患處痛楚及減少腫脹,它能增加流往皮膚的血量,減少流往較深層組織的血量,亦即是可能正在出血的部位。冰敷時可用冰袋或用濕毛巾包着冰墊放於患處約十分鐘,休息一至兩分鐘後,再重複使用一至兩次。但如果皮膚開始轉白或轉藍時,就要立刻停止冰敷,以免凍傷皮膚。每隔兩小時左右可再重複進行。

Compression壓迫: 能防止體液在患處積聚,可用彈性繃帶包紮患處,但千萬不要包紮過緊,以免妨礙血液循環。觀察露出腳趾或手指的顏色,若有疼痛、皮膚變色、麻痺、刺痛等症狀出現,表示包太緊,應解開彈性繃帶重包。

Elevation 高舉患處: 休息時,把受傷位置抬高,能借助地心吸力把體液引離受傷組織減少腫脹,若能高於心臟,效果更佳。 但當懷疑有骨折時,應先固定在夾板後再抬高,但有些骨折是不宜抬高的。

R.I.C.E.療法應在運動受傷後48小時內施行,才能得到理想效果。若受傷情況嚴重、施行療法後情況持續或有任何不確定性,必須找醫生診治。

最理想是於運動前做足熱身,運動時循序漸進,才是有效預防運動創傷的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