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急性與延遲性肌肉酸痛



運動醫學上將運動引起的肌肉酸痛分為兩種:

一種是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酸痛。

另一種是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乏力,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後才能完全恢復,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或運動後疲勞。

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後,即延遲性肌肉酸痛。肌肉酸痛與拉傷是有明顯區別的。

肌肉酸痛原因往往是人們力訓練或一個不太適應(運動量偏大或新的運動項目等)的運動練習後,產生明顯的肌肉酸痛和不適。而這些症狀在休息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失,當再次進行同樣的運動時肌肉酸痛症狀會明顯減輕或不產生。

肌肉拉傷就不同了,肌肉或韌帶拉傷會造成骨骼肌大面積的病理性改變,不僅影響繼續運動或訓練,還可能會帶來較嚴重的後果。

拉傷和肌肉酸痛的自我鑒別

1.          肌肉和韌帶拉傷,會因一個損傷性動作而突然出現,而肌肉酸痛則是逐漸加重的。

2.          肌肉酸痛通過牽拉能得到緩解,而如果是運動損傷,牽拉反而會使疼痛加重。

3.          肌肉酸痛可以通過休息、牽拉、按摩等得到緩解。而肌肉(或韌帶)損傷,就必須靠醫學方法解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