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鼻鼾小學生 四成升中仍持續

鼻鼾小學生 四成升中仍持續

慣性打鼻鼾或是睡眠窒息症徵兆,不能輕視。廣華醫院一項研究發現,四成在小學階段有慣性打鼻鼾的學生,升上中學後仍有同一問題,逾九成被追蹤的青少年,睡眠時間更低於國際標準下限。

廣華醫院追蹤二千多位青少年的睡眠習慣,發現四成在小學階段有慣性打鼻鼾的學生,升上中學後仍有同一問題;近一成小學時沒慣性打鼻鼾的學生,到中學時卻出現慣性打鼻鼾。

研究又指,逾九成被追蹤的青少年,睡眠時間低於國際標準下限。廣華醫院兒科主管吳國強稱,青少年的睡眠時間短、質素差,將影響專注力,並導致日間嗜睡,影響身心發展,長遠更可能影響智力。他說,研究發現男性、高體重指標(BMI)及患有鼻敏感,是增加青少年持續及偶發打鼻鼾的三大風險。

要改善子女鼻敏感問題從來都是家長們經常遇到的難題,由於服用其他鼻敏感藥物時,往往會衍生副作用,服食抗組織胺劑又可致昏睡及口乾,影響日常學習;使用 類固醇鼻噴劑會令鼻部灼熱、乾燥及喉部不適,家長們又會擔心副作用;服食解充血藥若持續數星期可引致「反彈」效果(即停藥鼻黏膜會快速腫脹),有人說一些 偏方可增強免疫力,家長又即不惜功本購買服用,但效用往往未見明顯。

近年外國推出一種光療法,研究發現有助紓緩鼻敏感症狀。利用納米紅光線管所產生之熱能,照射鼻腔內的黏膜組織,局部加熱鼻腔,達至溫熱及收乾鼻水的效用, 促進鼻腔血液循環,舒解鼻敏感症狀,包括喉嚨、眼睛、耳朵、鼻腔痕癢,及流鼻水、流眼淚、打噴嚏、頭痛等症狀。每日早晚使用光療儀三次,十四天後,72% 人會感到鼻敏感症狀有所紓緩。

由於九成有睡眠窒息症的人都會打鼻鼾,他們睡眠時的血液內含氧量下跌,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心跳就會加速,長期可導致血壓上升,並增加患心臟病和糖尿病風 險,影響實在不容忽視。家長應安排子女每天運動最少一小時,防止肥胖,如果發現子女有打鼻鼾,就拍攝情況並盡快求醫,另一方面更是著手改善子女鼻敏感問 題,以免增加其打鼻鼾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