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打機好「手」不能屈 正視都市人的腕管問題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大行其道,都市人都手握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玩個不停,手腕長時間彎曲,手指則篤、掃、捽輪番上陣,實在年中無休。然而,長此下去日積月累下,手腕、手指麻痹疼痛,軟弱無力,原來是腕管綜合症和彈弓指找上門。

腕管綜合症成因是長時間或重覆使用手腕,而引致腕管內組織發炎或勞損。
「首先手指有些許麻痹,然後手腕無力,或動一動便很快覺得累,嚴重時拇指、食指和中指或感覺疼痛,甚至無法彎曲。」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臨脇導師蘇俊龍指出,由於正中神經控制大部分手指的感覺,一旦長期受壓,便會引發痛症,影響活動能力。

他認為,近年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盛行,不少人使用時姿勢不當,長期彎曲手腕,增加患腕管綜合症的風險,尤其是本身有高危因素的,更要注意,包括:職業要求長時間使用滑鼠,如文員、編輯、教師等,手腕關節不停移動,容易過勞;女性由於腕管天生較細,亦屬高危一群,發病率高出男性3倍多。由於屬慢性勞損,不少人直至手指出現明顯疼痛才察覺患病,延誤治療。

預防腕管綜合症可避免手腕過度屈曲、用力及停留同一位置太久,簡化或改善工序,減少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善用身體各部份分擔手腕工作或善用其他工具以代勞,而作為時常機不離手的都市人來說,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當然是減少使用手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