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糙米「懷孕」 = 新一代「控糖」營養米?

糙米「懷孕」 = 新一代「控糖」營養米?



舊同事阿光說她女友最近驗上有糖尿病,數字頗高,她很緊張,經常上網找食物的升糖指數,外出飲茶,由白米飯皮蛋粥珍珠雞至腸粉都嚴戒,但偏偏她以往是無飯不歡的,有時他也為她感到難受。

其實糖尿病人並不一定是少吃米飯的,日本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便在市場推出一種名為肧芽糙米的食品,不但升糖指數低,且高纖,營養價值極高,尤其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在日本市場大行其道,近十數年亦開始受科學家注目,多了許多有關的研究。

這種糙米的秘密,在於它再發芽過程──它原 先只是一般的糙米,但在一定溫度下,糙米就像「懷孕」一樣,開始發芽,孕育新生命,原本沉靜的酵素經過充分活化與生物轉換作用,許多營養素都比前激增,包 括食物纖維(幫助腸胃蠕動)及許多微量礦物質(鎂、鈣、鉀),另外有益腦部血液循環的GABA增加十倍之多,有抗氧化作用的IP-6也大增;發芽了的米, 蛋白質亦變得更易吸收,可以減低敏感及發炎風險。

更重要是,肧芽糙米的升糖指數只有55,屬低升糖指數食物。相反白米的升糖指數超過80,肧芽糙米更有效控制血糖水平,適合糖尿病病人食用。
研究更發現,糖尿病人食用肧芽糙米六周,血糖可大減11%。另一研究,老鼠食用五周後,血糖、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量分別減少達23%, 31% and 45% 。

肧芽糙米口感還比白米好,但有些烹調竅門:1)煮前最好先浸泡半小時;2)米與水的比例為:1比1.5。

想知道更多有關肧芽糙米的研究資料,可參考: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529503/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55105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