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步步留神 「糖尿腳」的預防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雖然在現今社會,只要小心控制血糖就不會引致即時死亡,但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有很多,如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而往往容易被人忽略的 卻是「足患問題」,世界各地更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潰瘍而最後需要截肢,如前甘草演員蘇杏璇女士生前亦曾截腳趾保命,可見,糖尿病患者的足部護理問題實 在不容忽視。

糖尿病與「糖尿腳」
糖尿病會影響血液循環及損害神經系統。由於足部離開心臟比較遠,血液流到雙足亦相對慢,一般腳傷亦需要較長時間癒合;糖尿病患者的感覺比較遲緩,故當他們發現足部有潰瘍或壓瘡時,可能已經十分嚴重。初期的損傷可能只是由一些在鞋裡的細微砂石或皮鞋太窄所引致。若情況不能控制,甚或細菌感染,到無法治療時,醫生便會考慮截肢了。

85%的截肢可以預防
國際糖尿病聯盟的數據指出,85%因糖尿足而引起的截肢是可以預防的,除了日常控制好血糖,更要關注足部護理。穿著不合適的鞋會令足部壓力過大及增加受損的機會,誘發潰瘍,因此糖尿病人對穿鞋有特別的需求:
•糖尿鞋內需要有足夠的足趾活動空間,以免造成壓力或磨損
•需以皮革或其他適合料製造,增加透氣度
•內籠需為無縫設計以減少摩擦
•需有可拆式鞋墊,並在拆走後留有最少3/16"的空間以放置矯正鞋墊
•黏貼或鞋帶等閉合的設計
•內有Plastazote患糖尿病專用的軟墊

健康講座 – 糖尿病與足部護理
世界糖尿病嘉年華2014將於本星期五,六,日一連三天於荃灣荃華街悅來坊商場地下舉行,嘉年華節目包括: 免費篤手指驗血糖,量血壓,BMI,另外更設有不同的健康講座,除了飲食控糖等主題外,今年更設有「糖尿病與足部護理」講座,屆時將會詳細介紹糖尿病患者 的足患問題及護理方法,深入淺出地幫助大家正視「糖尿腳」的問題,座位有限,報名從速,報名熱線: 8106 1088,網址: www.aod.org.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