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濕疹病人的類固醇恐懼症

濕疹病人的類固醇恐懼症


 






















香港人對「類固醇」沒有甚麼好感,有些病人或家長甚至感到恐懼,原因是被它們的副作用所嚇怕。類固醇其實是「皮質類固醇」的簡稱,是人體必須的賀爾蒙,由 人體的腎上腺製造和分泌,所以適時適量地使用類固醇,通常不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相反,若長期使用高劑量的口服或注射式的類固醇,便可能出現免疫力下降、 水腫、腎上腺及肌肉萎縮等嚴重副作用。

濕疹為一種慢性復發性皮膚炎,炎症導致患者皮膚痕癢。外用類固醇是治療濕疹的第一線藥物,主要通過抑制身體的炎症反應,紓緩症狀及控制濕疹發作。醫生會按病人濕疹的嚴重性及發病的位置,處方不同種類和劑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此外,醫生亦會根據病人的情況決定何時停藥,有需要時須於症狀好轉後逐步降低劑量,或間斷性維持使用數周低劑量的外用類固醇藥膏。

不少病人或其家長,因過份憂慮使用類固醇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而過早停用或完全不敢使用,最終令病情受到拖延,甚至惡化。當然,長時間不當使用外用類固醇藥 膏 (即沒有按濕疹的嚴重性及發病的位置來決定使用劑量及時間),亦有機會出現皮膚變薄、皮下血管擴張及白內障等副作用,所以切忌自行於坊間胡亂購買及使用外 用類固醇藥膏。總括來說,只要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仍然是醫學界公認的安全性高而有效的治療濕疹方法。

最近本港亦引入一款意大利HyperOil護理油,針對皮膚敏感(尤其細菌及病毒引起之感染:濕疹、牛皮癬等)及傷口處理非常有效,成分由楝樹 (NEEM)及聖約翰草(St. John's Wort)兩種植物提鍊,不含類固醇及香料,有機會成為濕疹病人的新希望,類固醇藥物以外的一種高效藥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