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三成半糖尿患者認知不足


三成半糖尿患者認知不足

































本周五是「世界糖尿病日」,香港糖尿聯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只以「篤手指」監測血糖,當中三成半人不知自己的糖化血紅素(HbA1c)水平。事實上,五成七的受訪者糖化血紅素超標,反映患者認識仍不足。
聯會於二○一二至一四年間,以問卷形式訪問五百二十五名糖尿病患者,多達五成七受訪者糖化血紅素超標,長期的血糖控制仍欠佳,情況令人憂慮。聯會主席李家輝指出,糖化血紅素能夠反映患者過去兩至三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預測糖尿病併發症出現的可能性,糖化血紅素的理想水平為百分之六點五或以下,每下降一個百分點,下肢截肢、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分別降低四成三、一成四及一成二。

要有效防控糖尿病,必先從生活習慣開始。除了定期監測血糖值以外,還要重點留意各種食物的升糖指數。一般碳水化合物在消化道分解成葡萄糖後會進入血液,轉化速度越快,血糖飆升越快。

據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分析,我們日常食用的白米屬於高危一族,GI高達95,對糖尿患者的影響極大。新型胚芽糙米則是患者的較佳選擇,研究報告指出,胚芽糙米含豐富不溶纖維,能抑制葡萄糖吸收;GABA胚芽糙米含有天然抗氧化劑IP-6,能減輕氧化壓力同時保護胰島細胞免受破壞,刺激分泌生長因子,以胚芽糙米取代白米確可助控制血糖水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