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發怒「奪命2小時」 易中風心臟病

發怒「奪命2小時」 易中風心臟病
發怒傷人又傷身。哈佛公共衞生學院研究發現,憤怒爆發後存在「奪命2小時」,在該2小時內,心臟病發及中風的風險,分別增加近5倍及3倍,心臟病人風險尤其高。



有本港內科醫生指出,根據臨床經驗,憤怒影響着人體健康,建議生活緊張的港人放鬆,保持開朗心境。人力培訓顧問則提供減壓息怒4部曲(見表)。

雙職媽媽壓力大 情緒崩潰
一名30歲經理級媽媽因公司訂定的目標太高,手下的員工又不斷流走,令擔當領導的她非常苦惱,加上家庭壓力也頗大,丈夫以工作為由將照顧兩個讀小學兒子的重擔交予她獨自承擔,令她情緒開始崩潰,常因小事發怒。

兒子打爛碗她會立即掌摑,丈夫吃飯時丟骨頭的位置不對或上廁所沖水沖得不乾淨,亦會遭她謾駡。後來,她發覺自己的問題,致電輔導熱綫求助,輔導人員為她與丈夫重組家庭分工,教她放鬆壓力,現已變得樂觀。

哈佛公共衞生學院研究顯示,發怒易致心臟病發或中風,在憤怒爆發後的兩小時內,屬「奪命2小時」,此時段風險最高,當中以心臟病人最危險,病發風險高近5倍;而中風的風險則增加3倍以上。

至於為何憤怒會引發中風或心臟病,研究人員稱目前還不清楚,其研究結果不一定顯示憤怒引致心臟及循環系統問題。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袁孟峰指出,因研究仍處於初步階段,不清楚兩者的相互產生的生理變化,但根據臨床經驗,憤怒情緒確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激動推高血壓 恐血管爆裂
他解釋,因發怒會在短時間內令血壓飈升,導致高血壓,在血壓高的情況下,易致腦血管閉塞或血管爆裂,最終演變成中風。

聯合醫院內科副顧問醫生羅富恒亦說,曾接收個案因情緒激動推高血壓,令血管收縮、心跳過快而暈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