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長站久坐高危 自減蘿蔔腳

長站久坐高危 自減蘿蔔腳

對於愛美的女士而言,小腿粗壯可說是她們的夢魘,無論屬於肌肉型、脂肪型或水腫型,均會被人取笑為「蘿蔔腳」。有物理治療師指出,針對不同類型的「蘿蔔腳」對策各異。如屬水腫型「蘿蔔腳」,一些日常的簡單伸展運動,已有助血液循環,紓緩問題。

肌肉型較難改善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潘綺紅(上圖)指出,「蘿蔔腳」是指小腿位置變得較為粗壯,形如蘿蔔,一般較多出現在亞洲人身上。她解釋︰「因為亞洲人一般比西 方人矮小,而文獻亦有指亞洲人小腿的肌肉較為厚和短,因此小腿自然比較粗壯。而肌肉型的『蘿蔔腳』大多出現於經常進行下肢運動的人士身上,如足球員、舞蹈 員等,他們會因長期運動而令小腿肌肉變得結實。」如屬肌肉型的「蘿蔔腳」,潘綺紅指其實較難從物理治療方面改善,而在外國則有人會嘗試以手術方式去改善情 況。

如果因過胖而積聚脂肪在小腿,造成脂肪型「蘿蔔腳」,潘綺紅認為最重要的是先控制體重,令全身脂肪減少,這有望可改善小腿粗壯的情況。她建議可進行游水、緩步跑等運動,但跑速勿過劇或過長時間,以免反令小腿線條變得更粗壯。

伸展增循環去水腫
除了肌肉型和脂肪型「蘿蔔腳」外,部分人或會因血液循環欠佳,令小腿出現水腫型「蘿蔔腳」的情況。註冊物理治療師方偉筠(上圖)指出,部分人的雙腿愈 夜便變得愈浮腫,「尤其長期站立或坐下工作的人士,其腿部血液流動欠佳,導致水分積聚於下身。故如欲減輕水腫問題,應增加小腿血液循環,建議可進行一些較 輕鬆的運動,如慢跑便能強化心肺功能之餘,亦有助將血液回流至心臟。另外,長時間站立工作人士應盡量趁休息時坐下;而長時間坐下工作的人士,則可每四十五 分鐘站起來走動數分鐘,兩者均有助腿部血液循環。另外,日常飲食應減少鹽分攝取,以減輕水腫情況。」她補充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