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O型腳隱伏的危機 (一)----退化性關節炎

O型腳隱伏的危機 (一)----退化性關節炎
那天與一位宅男閒談,提及那天看電視,讚揚女神X是他98%的完美女神,唯一瑕疵在於女神雙腳併合時不能合攏,中間有個小「O」。

其實許多東方女性都有O型腳,輕微的可能無傷大雅,但中至嚴重的,便需要特別留神了,因為除了影響身段出現「三凸」外;年紀大了,更有可能出現膝退化性關節炎,痛至寸步難行,影響日常社交。

今天先說說膝退化性關節炎吧。
調查發現,接近一成港人患有此症,女性與男性比例是1.5比1。由於生物力學的影響,O型腳者站立或走路時,膝部內側承受的壓力較外側大,若患者年輕時活動量大,久而久之,膝內側關節的軟骨就容易因長期受壓出現磨蝕,雙腳會變得更「O」,痛楚加劇,變得舉步維艱。

現時處理膝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案不太有效,西醫主要是注射止痛針、或透明質酸,前者效果短暫,後者需連續注射九周,每周費用動輒千餘元,效果維持數月或年 多,再無用唯有施手術了。但手術昂貴,加上可能有後遺症,一般人都較抗拒,不願接受。中醫則主要採取針灸止痛,但效果一般較短暫及局限。

不過近年外國興起一些膝關節炎矯正護膝。當患者遍尋中西醫方法無效,亦怕做手術,這會是不錯的選擇。

膝關節炎患者個案分享
筆者便曾認識一位餐廰經理陳先生,平日工作十二小時,活動量大,久而久之,只有五十多歲的他,竟出現膝關節內側嚴重磨蝕。他飽受膝痛困擾,一兩年間,用盡 各種方法,包括服用葡萄糖胺、打止痛針及透明質酸、針灸、跌打……均無法解決問題。最後更痛得無法開工,長期在家休養。

直至一次看醫生,介紹他配戴膝關節炎矯正護膝,他的問題才迎刃而解。

這款護膝與一般護膝不同,一邊有合金鋁條固定,並可調較角度,稍眼看來較笨重。但配戴後,他感到很驚訝是:膝痛即時有所減輕,走路上落樓梯的錐心之痛,頓然大大減輕!

簡單來說,這款護膝主要是靠四點槓桿原理,將膝內側上下的關節拉開,解決骨磨骨的情況(見X光的附圖),故可以即時止痛。



對於一些飽受膝退化性關節炎困擾的嚴重患者,這確實值得一試的。

參考資料: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ath=0_102&product_id=36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