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吃一碗粥 血糖點解飈升?

考考你﹕吃一碗粥 血糖點解飈升?

說起糖尿病,好像要與美食絕緣。鄭志文醫生怕他炮製的美食令唐俊業醫生失控狂食,今趟決定收起圍裙,只端出三杯咖啡和三杯可樂。

三杯看似一樣咖啡,其實分別加入黃糖、白糖和代糖;三杯看似一樣的可樂,則分別是原味、健怡和零系。

「三杯咖啡,哪一杯加了黃糖?哪一杯加了白糖?哪一杯加了代糖?我自己試飲過,分不出來。」鄭醫生出題,要唐醫生單憑味覺,分辨出六杯飲品,絕對是味覺大測試。

「慘了,我飲咖啡不加糖的。」唐醫生唯有硬着頭皮,來回反覆試飲,結果竟然全中。

「100分,高手,究竟怎樣分辨出來?」鄭醫生嘖嘖稱奇。

「三杯之中,代糖的味道最甜,但卻不似糖味;其餘兩杯,甜味明顯不及代糖濃,而白糖的甜味,相對比黃糖稍高。」身為糖尿科專科醫生,果然對甜味特別有研究。

接着三杯可樂,唐醫生第一時間估中原味,「因為最好飲」;卻搞不清健怡和零系,「因為兩杯都難飲」。

代糖代價:傷肝中央肥胖

「代糖有小小苦味,未必人人可接受,糖尿病人是否只能用代糖?代糖有沒有其他問題?」透過味覺大測試,鄭醫生帶出一連串提問。

「代糖是化學品,由肝臟負責處理;有數據顯示,經常食用代糖,會令肝臟受破壞,引致脂肪肝,同時引致中央肥胖,亦會影響胰臟功能。」所以,唐醫生提醒,別以為代糖汽水無糖無熱量,可以一日飲幾罐,不論糖和代糖,過量同樣禍及身體。

「一細杯咖啡,落少少糖,沒問題,但要將之計算在一餐澱粉質限額內;食物到肚,不會分辨是飯還是咖啡,經消化吸收全都變成血糖,所以計算總分量才是最重 要。」唐醫生經常告訴病人,胰島素有配額,所以要用得適宜,「出街食飯送甜品,如果是米芝連三星餐廳的甜品,就不要錯過,但一般酒樓送贈的紅豆沙,就不要 吃了,將配額留給更加美味的食物」。

除了善用配額,唐醫生還有一個重要貼士,「盡量少食粥、老火湯、果汁、含糖飲品、咖喱、牛腩汁等,因為這些食物都會令血糖在短時間飈升」。

澱粉質溶於水 腸胃吸收快

「一碗粥,熱量不多,有何問題?」鄭醫生追問。

「因為粥經過長時間烹煮,澱粉質都溶在水裏,腸胃可以立即吸收,令血糖一下子飈升至15、16mmol,胰臟立即要分泌大量胰島素處理。」唐醫生解釋,粥 和飯,都一樣由白米煮成,但差別很大,粥令血糖在5至10分鐘飈升,白飯因為需時間慢慢消化吸收,血糖會在半小時內慢慢上升,升幅亦不會過高;同等熱量, 白飯對胰臟較為友善。

「我每天飲一杯橙汁。」鄭醫生立即發現自己的生活習慣出問題。

「粥、果汁和老火湯等道理一樣,糖分和營養已溶於汁液中,吸收快,令血糖短時間內飈升,增加胰臟壓力。」唐醫生建議,為保胰臟健康,食原個生果最好,橙汁在果囊內,被纖維包着,腸胃要慢慢消化,不會導致血糖急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