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褥瘡的減壓防治

褥瘡的減壓防治
褥瘡是由於局部組織長時間受壓,造成血液循環不足,細胞因缺氧而壞死的現象。多見於長期臥床的病者或老人身上。

影響
壓瘡傷口通常難於處理,輕則治療數週才癒合,重則導致敗血症、截肢或死亡,到時更需要花費一筆醫療費用。其實只要患者及其家屬認識壓瘡的成因,並徹底作出預防措施,便可輕易防範問題。

防治方法
營養補充,適時翻身、按摩,使用防褥瘡床墊、坐墊等。

研究指出,30°側傾的睡姿最能減輕臥床者身體的壓力。西歐醫學組織也提出「30°側卧指引」2.3.4。

睡眠轉身的重要
當臥床者平卧時,股骨隆起的部分便會對身體構成極大的壓力。有研究指出,傾斜側傾的睡姿對減壓最為有效。現時常見有以人手為臥床者定期轉身的做法。

但以職安健及人力資源分配的角度,這種工序實在太費時失事。現有氣墊床可定時幫病人轉身。照顧員除了能減輕負擔,更方便日常照顧卧床者的工作,如替其更換尿片或清潔身體等。





氣墊床褥會連接著一個電動氣泵。床墊通常都有兩組氣管,以交替換氣模式操作,即在指定的時間內,兩組氣管間斷充氣及放氣。如此的循環令卧床者由身體的不同部分所支持,因此即使長時間卧床亦不會引起壓力點,從而減輕形成壓瘡的風險。
 
Young Won AD1800 自動定時轉身氣墊床 轉身示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jwM8nz6hg

詳細產品資料可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product%2Fproduct&product_id=22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