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心跳過快 可大可小

心跳過快 可大可小

都市人患心臟病日趨年輕化,早前有報道指一名31歲男子於住所洗手間內突然暴斃,猝死男子原來患有心臟病、高血壓及抑鬱,離世前兩周患上感冒,卻拒絕就診。有專家提醒,心臟病在香港十分普遍,市民應提高警覺,身體一旦出現不妥,就應及早求醫。

心跳率,是評估心臟健康其中一項指標,經常有運動、心肺機能好的人士,一般靜止心跳率都會偏低。若靜止心跳率過快,就是心臟病危險因素之一。每分鐘心跳若達70次以上,會令心臟病的致命率增加34%。若發現心跳率不正常,不論是規律節奏下過快或心跳節奏忽然變亂,也應該及早求診,不要錯過治療黃金期。

第一步:家庭科醫生
家庭科醫生陳凱旭醫生分享道,心跳過快的病因可大可小。若病人求診時表示感覺心跳過快、不舒服,家庭科醫生首先會篩選判斷,看看是否只屬於小問題。一般情況下,心跳過急,可能是由以下6個原因引起。

1.失眠和睡眠不足。
2.飲用過刺激性飲品,如咖啡奶茶。
3.甲狀腺問題,甲狀腺素分泌過盛者會有心跳過快問題。
4.慢性支氣管炎,在病情後期會出現心跳過快問題。
5.身心症,如壓力、憤怒情緒會導致心跳加快。
6.偶有患者於劇烈運動過後半小時,心跳仍然未能平靜下來。

第二步:心臟科專科醫生
若以上因素已經被家庭醫生排除在外,而在做靜態心電圖和驗血等測試後,懷疑病人可能患有心臟病,家庭科醫生就會將個案轉介給心臟科專科醫生跟進。因為心跳過快有可能是冠心病、心房纖顫、心律不正等較嚴重問題。

心臟科專科醫生高立忻醫生引述衛生署資料表示,心臟病佔香港最常見致命疾病第二位;當中因冠心病而死亡的人數佔心臟病死亡人口七成。在香港,大約有1.6% 15歲以上的人口患有冠心病,這可能與都市人缺乏運動、嗜吃高脂食物、或精神緊張又忽略病徵有關。

心跳過快是其中一個病人不可掉以輕心的病徵,若心臟收縮過快,會影響心臟輸出的血液量,令人容易出現缺氧,導致心絞痛;也會增加動脈壁壓力、使血管積聚血塊、表層破裂風險提高,堵塞血管以致心肌梗塞;並大大增加心臟病發機會和死亡率。

醫生會視乎患者情況,安排合適治療。臨床研究發現,同時處方Ivabradine及β受體阻斷藥,可幫助心臟病患者心跳達每分鐘60下的理想指標,同時不影響血壓及其他心臟功能。但若本身心臟傳電功能有異常者,則不適宜服用,詳情可向專科醫生及家庭科醫生查詢。

想知多D關於心臟既護理方法、日常飲食的注意地方,甚至心臟病發的急救方法,即上以下網址啦:
http://www.medimart.com.hk/index.php?route=common%2Fpages&page=healthinfo_topic08

www.medimart.com.h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