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消委會:震動板減肥不如做家務

一般震震板未具科研實證,聲稱能減肥纖體畢竟也只是噱頭式銷售
我們最近的檢查亦發現坊間大部分震震機屬搖搖板式左右震盪,會對膝蓋關節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應力扭力
用得越多,傷膝越多
小童長者等平衡力較差人士更不宜使用
消費者購買時應當小心選擇!


消委會:震動板減肥不如做家務


消委會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指,市面上聲稱可減肥的震動板,被質疑未必有消除脂肪的效果。
現時有不少震動板品牌,聲稱可「強力擺動,震力疊加,讓全身脂肪動起來」,又有產品稱能「擊退脂肪,不費吹灰之力」、「震走脂肪,站著瘦身」,但消委會認為這些減肥聲稱實證薄弱。
消委會指,曾向7間供應商查詢震動板關於消脂的理據,對方所引述的研究報告以鍛煉肌肉力量和平衡力為主,較少提及使用者在脂肪體重和腰圍的轉變,而當中有研究的參與人數少至只有2人和5人,參考價值成疑。
消委會引述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副會長彭耀宗教授表示,現時並沒有研究顯示震動治療能直接把脂肪「震走」,在細小的震動板上很難做到帶氧運動,可以做到的主要是肌肉鍛練。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體育運動科學系教授許世全亦認為,一些日常活動,例如在家中或辦公室中步行1小時,可以消耗26克脂肪;清潔家居1小時可消耗34克脂肪;輕快的散步1小時可消耗43克脂肪;震動板所帶來的脂肪消耗相對少,亦不能幫助鍛練心肺功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