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電視送飯會致肥?TV calorie

電視送飯會致肥?

港人生活忙碌,不少打工仔都會把握一小時的午飯時間邊吃飯邊煲劇,偷得浮生半日閒。不過,有研究卻指進食時看電視容易致肥,莫非「電視汁」都有卡路里?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等多項國際研究,發現進食時不專心,分心上網、看電視或聽音樂,可增加每餐吸收的熱量,相比專心吃飯,慢慢咀嚼的人士,每餐額外多攝入的熱量由200多卡路里至近700卡路里不等。

唔講唔知,原來進食時進行不同的活動、在不同環境用餐、甚至收看不同劇集,所含「熱量」亦有所不同:研究證實,用餐時看悲情劇集可多攝取694卡路里(超過兩碗飯熱量),反觀看喜劇則只多吃490卡路里。唔知之前日追夜追《來自星星的你》的你,最近有無肥到?

吃飯不專心攝取熱量多:



台 灣有營養專家解釋,用餐分心或狼吞虎嚥者,因視覺及聽覺的注意力轉移,大腦中樞接受飽足訊息恐被忽略,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熱量。而且,吃得太快或不專心不 僅容易忘記食物的美味,大腦飽食中樞及血液中腸道荷爾蒙傳導也會受影響,甚至較易胃脹、消化不良,引起腹瀉或便秘,可謂壞處多多。

要食得健康,除了注意飲食均衡,也務必要糾正不良進食習慣。綜合專家建議,想健康減磅,應:
- 專心用餐
- 定時定量
- 細嚼慢嚥
- 吃飯時間至少15至30分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